普京掀起俄罗斯反腐风暴 多名部级官员落马

作者:周勇进 来源:南方新闻网
2012-12-30 14:57:22
分享

反腐?权斗?

虽然俄官员称11月以来的反腐运动是政府长期的重要任务,但仍有不少声音认为在普京三进克宫半年后掀起的反腐浪潮不是“为反腐而反腐”。有观察人士称,当下的反腐只是一种权力斗争。

莫斯科智库“政治技术中心”专家斯丹诺法雅在Polit.ru上撰文称,最近的这些事件形成了一种自上而下反腐运动的强烈印象,但是,情况其实更加复杂。

斯丹诺法雅称,前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的案子存在疑问,来自调查机关的匿名消息源称,不排除正式起诉谢尔久科夫的可能,但据称,普京下令现在不要动谢尔久科夫。

她指出,事实上普京并不急于推进反腐运动。一方面,他为了改善政府形象,想改善政府管理;另一方面,他又不愿意与精英们翻脸。她认为,制造反腐气氛对当局有利,但普京的反腐只是选择性地清除。

俄新网12月3日一篇题为“从防长到农业部长:决心反腐还是权力斗争”的文章援引独立政治学家奥列什金的话称,由斯克伦尼克领导的农业租赁公司的经营不够公开透明和可信,但要在俄罗斯找到财务公开透明的国有单位绝非易事,奥列什金认为,此次事件“并非反腐斗争,而是围绕腐败的斗争”。

但苏梦夏向南都记者总结:“从我在世界银行等地的反腐败研究来看,反腐败并非单纯的抽象学理研究就可以达到的,过程总是会有一定的权力斗争。主观是否存在权力斗争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反腐败应该要保持法治的正当程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