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稳定是俄罗斯“强国梦”关键

来源:新华网
2012-12-21 17:21:24
分享

新华网莫斯科12月21日电 普京:稳定是俄“强国梦”关键

新华社记者岳连国 卢涛 刘恺

俄罗斯总统普京20日在莫斯科举行新任期的首次年度大型记者招待会,就俄政治、经济、社会和民生等问题以及俄中、俄美关系回答了记者提问。

业内人士认为,从普京的言语中可以看出,他希望为俄罗斯营造稳定的内外部环境,以保障国家沿着富民强国之路不断前进。

以外交促稳定

在持续4个半小时的记者招待会上,普京详细介绍竞选承诺的落实情况以及他对国家大政方针的主张。

普京在回答外交关系问题时,强调与各国的合作与释嫌意向,这符合他今年5月宣布的“为国家长久稳定的发展创造有利外部环境”的外交宗旨,也与他近来不断释放的“稳定优先”信号不谋而合。

他对中俄关系的阐述显示俄罗斯对中国这个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的重视程度。普京说,俄中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信任与合作高度,俄中两国在解决重大国际问题过程中协调立场,双方在这方面的相互协作对处理国际事务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未来两国应加强高新技术和投资合作,在核能、航空、金融等领域拓展合作空间,两国在俄外贝加尔和远东等地区开发方面有很大合作潜力。

今年受反导问题和“马格尼茨基法案”影响,俄美“重启”之路蒙上阴影。普京表示,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破坏了全球战略平衡,由于美国拒绝向俄提供反导系统不针对俄的法律保证,俄方被迫采取反制措施,导致两国关系恶化。他认为,美通过“马格尼茨基法案”对俄来说是不友好举动,俄方最近采取的一系列反制措施是适当的。不过他也强调,俄美并非敌人,只是在解决复杂问题时需要找到妥协方案。

普京重申,俄罗斯反对通过武力更迭叙利亚政权。他说,俄关心的不是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个人命运,而是叙整个国家的走向,叙利亚的命运应该由该国人民做主。

此外,针对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日前表示希望与俄解决领土争端问题并签署和平条约,普京说,日本新政权发出的这一信号非常重要,俄准备与日本进行建设性对话。

谈到俄格关系时,普京表示,格鲁吉亚新政府上台后释放出谨慎但积极的信号,希望改善与俄关系。俄罗斯对这种信号表示欢迎,并作出了同样的回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