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掀起俄罗斯反腐风暴 多名部级官员落马

作者:周勇进 来源:南方新闻网
2012-12-30 14:57:22
分享

普京掀起俄罗斯反腐风暴 多名部级官员落马

  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一场会议。

一场反腐风暴已在俄罗斯掀起。本月6日,总统普京突然解除了时任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的职务,被这股风暴刮倒的还包括一些部级官员、国有大企业负责人,其中甚至有普京任职于联邦资产管理机构的同班同学。

11月份以来,高级官员的贪腐丑闻接二连三曝光,与此同时,新的反腐法律接连出台。自普京2000年首次就任总统,过去12年以来这种声势并不多见。

为什么俄罗斯此时掀起反腐风暴?

顺应呼声

“一场严厉、毫不妥协的反腐战争已经打响。”

11月27日晚间,在俄罗斯国家电视1台名为《腐败》的纪录片中,节目主持人阿尔卡迪·马蒙托夫声称,“接下里几个月,我们将看到很多有趣的事情,我们不应袖手旁观,而应该积极参与。”

这部片子称,前农业部长斯克伦尼克在担任俄罗斯农业租赁股份公司总裁期间,令国家蒙受了390亿卢布(约合12.6亿美元)的巨额损失。该片在半夜播出,但还是吸引了很多观众。

有分析人士指出,没有克里姆林宫的默许,这种纪录片不可能播出。俄罗斯独立政治学家奥列什金接受《生意人报》采访则表示,俄罗斯国家电视1台的这部纪录片不过是为了向民众展示政府正在积极反腐。

除了前国防部长和前农业部长,受这次反腐风暴冲击的还有俄前地区发展部副部长、彼尔姆边疆区政府主席帕诺夫,负责研制俄国产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的航天系统公司总经理乌尔利奇奇,以及俄电信公司总裁普罗沃托罗夫。

12月25日,普京的同班同学、联邦资产管理机构负责人安纳托利·斯捷尔秋克也被逮捕。《共青团真理报》一篇文章称,斯捷尔秋克所涉案件导致100多宗国家土地资产流失,价值总计100多亿卢比。

俄罗斯的腐败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在“透明国际”2012年12月5日发布的的“全球清廉指数”(CPI)最新排名中,俄罗斯排在第133位。

俄罗斯问题专家、英国肯特大学政治学教授理查德·萨科瓦指出,俄罗斯精英阶层腐败猖獗,并自上而下蔓延至政府的很多部门。

萨科瓦向南都记者表示,普京反腐并非从第三个任期才开始,“在整个普京执政时期,数千名贪腐官员落网。让人耳目一新的是,这次有一些高级官员落马。普京的反腐有明确的政治含义:警告精英们约束他们的贪婪。”

在外界看来,反腐也是响应民众的呼声。《纽约时报》12月26日一篇报道称,“清除最明显的腐败迹象和高调逮捕行动也被看做平息俄罗斯人愤怒的一种方式,以免民众对反对派表示支持。俄罗斯人在日常生活中往往不得不行贿,比如当他们到医院急诊室就诊时。”

《金融时报》中文网撰稿人、俄罗斯问题专家苏梦夏称,2011年12月4日杜马选举以后,爆发了俄罗斯民众上街游行的抗议活动,反腐是其中一项主要诉求。她告诉南都记者,“现在是普京的第3个任期,抗议活动给了普京一些压力。”

对外界,俄罗斯似乎也不遮掩。12月19日,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成员马赫穆托夫在访华时表示:“众所周知,最近俄罗斯接连发生了几起和腐败有关的重大案件,我们为此采取的反腐败行动是顺应了社会上的反腐呼声和要求的。”

马赫穆托夫强调,俄罗斯政府不惧怕承认错误,在俄罗斯没有不可触碰的禁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