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掀起俄罗斯反腐风暴 多名部级官员落马

作者:周勇进 来源:南方新闻网
2012-12-30 14:57:22
分享

自上而下

俄罗斯反腐,制度先行。俄反腐制度建设近年来有了突破。

苏梦夏说:“2010年俄罗斯官员的资产和收入申报第一次被发布在政府网站上,并且每年更新财产申报情况。”

梅德韦杰夫在总统任期结束时曾表示,“至少在俄罗斯千年历史上首次建立了反腐败的法律基础。”反腐是梅德韦杰夫担任总统期间的优先工作方向之一。在梅德韦杰夫的倡议下,俄罗斯开始实行官员和国有公司领导者财产申报制度。

在财产申报方面,普京和梅德韦杰夫以身作则。2011年普京收入折合约74万元人民币,在圣彼得堡拥有一个小公寓、一间车库、1500平方米的土地、三辆俄罗斯产汽车。2011年,梅德韦杰夫收入折合约67万元人民币,和夫人共有一个300多平方米的公寓,拥有两辆俄罗斯老爷车、存款折合约104万元人民币。

2012年12月5日,俄罗斯公布了新的反腐败法律《审查公务员消费占收入比例法》。苏梦夏告诉本报,“《审查公务员消费占收入比例法》要求政府公务员应对高消费进行申报,这项法律出台是为配合俄罗斯现有的财产申报制度,使之更加有效。”

普京力推新的反腐措施。12月12日,普京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我请求通过关于限制政治家和公务员在国外拥有银行账号、有价证券和股票的提案。”普京说,“请先不要鼓掌,有可能,你们不是对所有内容都喜欢。这个要求应当涉及到所有国家领导人,包括总统和总理,总统办公厅官员以及他们的亲属。”

在高层推动下,主要党派达成共识,相关法案迅速出台。12月21日,俄罗斯国家杜马以437票赞成、1票弃权的表决通过法案,禁止各级公务员、军人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在外国境内的外国银行拥有或开设账户,禁止在国外拥有或购置不动产,禁止持有外国公司有价证券。该法案要求,拥有海外资产的上述人员必须在2013年6月1日之前注销其海外账户,转让其不动产。

俄罗斯最高领导人主导了当下的反腐,得到舆论认可。全俄舆情研究中心11月份进行的民调显示,大多数俄罗斯人指出,总统、媒体和护法机关为反腐做出了贡献。其中31%的俄罗斯人认为,总统取得的反腐成绩最大,而且他在这个领域的行动经常被认为是富有成果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