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被指“装病逃责” 政治前途遭遇“滑铁卢”

来源:广州日报
2012-12-22 15:33:03
分享

国务卿任期未能“善终”

党建军:现在的问题是,共和党人公开宣称希拉里其实在装病,目的是为了躲避听证会。此前,希拉里由于生病推迟出席一些会议,并晕倒摔成脑震荡,这次又以此为由缺席班加西事件调查的听证会。也许,希拉里生病是真的,但共和党人的怀疑也不是没有道理的。希拉里很可能不愿意出席听证会,以免让自己面临一个尴尬的场面。

赵海建:对希拉里来说,不出席听证会可能是一个更好的选择。毕竟,这会让她的形象进一步受损。你想,一幅类似于站在被告席上的照片呈现在民众面前,其负面影响可能是深远的。如今,希拉里宣布在明年1月中旬之前都不会有任何海外访问活动,这意味着她作为国务卿的使命已经提前结束了。

党建军:希拉里在任内获得的评价一直都很高。她到访过112个国家,约有400天在飞机上度过,是美国史上出访次数最多的国务卿。但如果不再有任何出访,相当于作为国务卿的希拉里已经无声无息地消失在世界舞台上了。这样一个结局,让她看起来有些“狼狈”。

赵海建:也可以说,班加西事件让希拉里的国务卿生涯“晚节不保”。希拉里被认为是奥巴马外交政策的决策者。在很多美国人看来,希拉里不打算再干4年,就是希望在极佳的声望中光荣引退。但如今,班加西事件的“污点”似乎成为她政治遗产中的最大败笔。

给共和党人留下把柄

党建军:此事毕竟已成为共和党人手中的一个把柄,他们还会在必要时拿出来说事,对希拉里不断敲打。一旦希拉里决定再次竞选总统,对手可能会拿此事拷问。如果希拉里这次出来将所有事情交代清楚了,共和党人即便拿出来敲打也没有太多东西可说了。

赵海建:我认为,已经有国务院数名高层提交辞呈,而苏珊·赖斯此前也因此受累,班加西事件本身已经差不多结束了。即便希拉里决定再次竞选总统,经过奥巴马政府的4年任期,这件事本身的影响已经稀释得差不多了。

党建军:我觉得影响还是有的。罗姆尼2008年在《华尔街日报》撰文提出“让底特律破产”,今年的大选中,这句话被民主党反复拿出来说事。

逃避责任是竞选大忌

赵海建:影响当然会有的,但更多的是间接影响。如果希拉里真是装病,她就给人一种逃避责任,不敢担当的印象。而对于一个领导人来说,勇于担当责任至关重要。如此,这件事情可能成为希拉里政治前途的“滑铁卢”。

党建军:问题是,共和党说希拉里在装病,而她又没有拿出足够的证据驳斥这一说法。很可能在4年后,共和党人还会在此事上说你曾经装病。

毛玉西:班加西事件即便对希拉里政治前途有影响,也可忽略不计。自2000年参选纽约参议员开始,希拉里在政界的最大“卖点”就是她的权力欲。如果她渴望“东山再起”,此事的影响不具有致命性。当然,“锋芒毕露、咄咄逼人”是希拉里处理内政与外交的真实写照,这既是她留下的丰富“外交遗产”,更是未来竞选缺乏通融的“短板”。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