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中断亚洲行急赴中东斡旋 埃及成巴以冲突“外交轴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22 08:44:03
分享

希拉里中断亚洲行急赴中东斡旋 埃及成巴以冲突“外交轴心”
希拉里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闭门会晤
希拉里中断亚洲行急赴中东斡旋 埃及成巴以冲突“外交轴心”
希拉里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耶路撒冷一家酒店讨论加沙局势

11月20日,正在随美国总统奥巴马参加东亚峰会的国务卿希拉里中断行程,紧急赶往中东地区,就巴以之间在加沙地带不断升级的冲突展开斡旋。自危机爆发以来,国际政要密集同埃及领导人接触,开罗俨然成了中东“外交轴心”。

***美国重申对以色列安全承诺

按照计划,希拉里将前往耶路撒冷、拉姆安拉以及开罗,分别就加沙局势同地区领导人进行磋商。美国媒体指出,希拉里此次外交穿梭的主要目标有三:缓和地区紧张局势、力挺埃及总统穆尔西以及避免给予哈马斯在国际舞台上以任何合法性身份。

希拉里20日在抵达耶路撒冷的简短记者会上表示:“未来几天,美国将与以色列和整个地区的伙伴一起努力,期待获得成果,以增进以色列人民的安全,改善加沙人民的状况,以及实现这个地区所有人民的全面和平。”她强调,美国对以色列安全的承诺像磐石般坚定不移。

这是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一周后奥巴马政府最强有力的介入。同一天,奥巴马再次同埃及总统穆尔西通电话,强调为加沙暴力冲突降温的重要性,同时称赞穆尔西在斡旋中东局势方面做出的努力。这是二人24小时内的第三次接触,凸显各方对加沙局势的关切。

分析人士认为,不断升级的加沙战事令美国处于多重尴尬之中:若以色列对加沙发动地面进攻,将使一直偏袒以色列的美国在国际上非常被动,尽管美国已明确表态以色列在遭受来自加沙的火箭弹袭击时有权自卫,但确保避免以色列对加沙发动地面进攻还是首要目标;另一方面,若地区局势恶化,美国将不得不集中精力应对中东局势,势必影响其将外交重心由中东转向亚太的战略,有媒体评论已经将加沙冲突称为美国外交的“搅局者”。此外,若美国一味偏袒以色列,可能会损害其与中东地区关键盟国土耳其和埃及的关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