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狂炸加沙或致巴以冲突升级 埃及伊朗谴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16 09:12:26
分享

以色列狂炸加沙或致巴以冲突升级 埃及伊朗谴责

在14日的空袭中,哈马斯下属武装派别“卡桑旅”领导人艾哈迈德•贾巴里所乘汽车被导弹击中,贾巴里当场身亡。

综合外媒报道,以色列11月14日对加沙地带多处目标实施轰炸,轰炸一直延续到15日凌晨,造成70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伤,其中包括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一名领导人。袭击事件发生后,国际社会迅速做出反应。有分析人士称,此次空袭可能会迫使哈马斯做出强硬回击,巴以冲突恐升级。

***以军升级对哈马斯军事打击

14日,以军向哈马斯的训练基地、弹药库等目标发动了40多轮空袭,共造成至少1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另有60余人受伤,其中包括哈马斯下属武装派别“卡桑旅”领导人艾哈迈德•贾巴里。目击者称,当时贾巴里正乘车外出,他乘坐的汽车被以色列空军的导弹击中,贾巴里当场身亡。“卡桑旅”是哈马斯组织的一个主要军事派别,曾策划多起针对以色列目标的自杀式爆炸袭击。贾巴里是自2008年底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动“铸铅行动”以来,被以军定点清除的哈马斯最高级别领导人。

与此同时,以色列军方宣布对加沙地带发起代号为“防务之柱”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并表示此次军事行动没有时间限制,并可能向加沙地带派遣地面部队。以色列总理办公室还宣布,内阁已授权国防军,必要时可动员预备役力量来应对加沙武装袭击。

以色列表示,“防务之柱”行动是为了报复加沙地带武装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的挑衅行为。本月10日晚,一枚发射自加沙的反坦克导弹击中了一辆正在边境地区巡逻的以色列国防军吉普车,造成车上4名士兵受伤,其中一人伤势严重。自此双方爆发了新一轮严重冲突。据不完全统计,10日以来,加沙地带武装向以色列南部发射了超过150枚火箭弹,以军也对加沙进行了多次报复性空袭,双方均有人员伤亡。

***伊埃谴责、中方严重关切

国际社会迅速对这一中东地区局势骤然紧张的事件做出反应。巴以冲突斡旋方埃及14日对以色列多轮轰炸予以谴责。埃及总统发言人称,总统穆尔西已注意到以色列对加沙的野蛮攻击,袭击导致了巴勒斯坦人丧命,因此总统决定召回驻以色列大使。埃及外交部还召见以色列驻埃大使对袭击表示抗议。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14日也发表了谴责声明,称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动的袭击是“以色列野蛮暴行的又一次展现”。在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和埃及总统穆尔西呼吁下,阿盟副秘书长同日表示,阿盟将于17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以色列空袭加沙事件。

15日,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称,对于14日以色列军队对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这一事件,中方表示严重关切。中方谴责任何造成平民伤亡的行为,敦促有关方面,特别是以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5日就以色列空袭加沙发表声明,呼吁以色列及哈马斯避免冲突升级,同时敦促双方保护平民安全。联合国安理会还将召开紧急会议,就加沙地带局势进行讨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