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狂炸加沙或致巴以冲突升级 埃及伊朗谴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16 09:12:26
分享

***美国支持以色列自卫行动

美国则对中东地区铁杆盟友以色列进行了声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唐纳发表声明指出,加沙武装不断用火箭弹袭击以色列南部,以色列被迫进行还击;美国支持以色列的自卫行为,并希望以色列尽可能避免平民伤亡。

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致电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呼吁尽全力避免平民伤亡,但坚称哈马斯需停止对以色列的攻击以平息局势。

以色列驻美国大使奥伦也表示,以色列在空袭加沙问题上同美国政府进行了沟通和协调。奥伦透露,在14日以色列对加沙地带进行空袭期间,内塔尼亚胡曾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副总统拜登均进行了通话。

***又一次“铸铅行动”?

有分析人士称,以色列开启“防务之柱”行动可能会导致巴以冲突升级,一些观察家还将其视作2008年的“铸铅行动”的翻版,认为以色列可能会派出地面部队对加沙地带的哈马斯武装进行打击。

2008年12月26日,以色列以阻止哈马斯火箭弹袭击为由,突然对加沙地带发起大规模空袭。2009年1月3日,在对加沙轰炸了8天后,以色列向加沙地带出动了地面部队。由于力量对比悬殊、准备不足,控制加沙地带的哈马斯武装在军事打击中损失惨重。2009年1月18日,在强大的国际舆论压力下,已基本实现此次军事打击目的的以色列军队开始在加沙实施单边停火并随后撤离。尽管战火仅持续了22天,却给加沙民众造成了挥之不去的阴影。军事打击共造成1400多名巴勒斯坦人丧生,5500余人受伤,约5万人无家可归。加沙地带的基础设施、公共建筑也损毁严重。此次行动还使本就面临重重阻碍的巴以和谈一度停滞。

如今,“铸铅行动”已经过去近四年了,反对同以色列和谈、甚至声称要以武力消灭以色列的哈马斯仍然控制着加沙地带,并不时向以色列“赠送”火箭弹以示抗议。分析人士认为,在叙利亚危机持续升级、伊朗面临经济制裁、埃及政局依然不稳无暇他顾的局势下,以色列很可能会借中东地区的乱局,对哈马斯发动一场全面进攻。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以军14日空袭加沙主要是为了警告哈马斯,同时获取战略主动。内塔尼亚胡虽然一再强调对哈马斯进行军事打击的决心,但优先选择还是有目标的“定点清除”哈马斯基地及领导人。不过,由于无法确定哈马斯对抗以色列打击的决心和能力,因此不排除双方发生更大规模冲突的可能。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世东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