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中断亚洲行急赴中东斡旋 埃及成巴以冲突“外交轴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22 08:44:03
分享

  

***埃及调停者角色被普遍看好

除了美国的强势介入以外,国际社会一系列高级外交官均已陆续抵达冲突地区。正在那里积极调停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0日晚还将会见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和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出发前,潘基文在开罗会见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和埃及总统穆尔西,呼吁立即停火。他还表示如果以色列对加沙发动地面进攻,将是“事态的严重升级”。作为国际外交努力的一部分,土耳其外长也已前往加沙。

19日晚,联合国安理会就一份关于当前加沙局势的媒体声明草案举行闭门磋商,因美国反对而未能通过。安理会决定21日再举行一次公开辩论,讨论进一步的措施。与此同时,以色列和哈马斯正在开罗就停火协议举行间接谈判,穆尔西20日说,加沙冲突停火谈判有望于当天晚些时候取得“积极”结果。不过,该停火协议目前也因以色列政府未予回应而尚未达成一致。

尽管尚未取得突破,但国际舆论普遍看好埃及在此次巴以冲突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不仅因为该国有成功调解的历史和经验,而且它也是以色列和西方最信任的。白宫国家安全助理顾问罗德斯称,埃及在协调巴以关系的进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白宫充分信任埃及在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的决心。罗德斯表示,奥巴马认为,当前最佳的方案是通过外交渠道恢复加沙地带的稳定。

有媒体进一步分析说,加沙冲突对一个人来说恰是时候,那就是埃及总统穆尔西。他最近几个月来在内政问题上屡屡失分,无法按承诺立即稳定埃及经济,于是只得从外交上弥补。阿联酋《国家报》指出,如果埃及新政权在这场危机中不积极主动地把握住机会,它的国际地位很可能被土耳其代替,因为革命后,埃及政治动荡,土耳其相对稳定,凭借北约成员国的地位,土耳其的国际话语权逐步增强。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译整理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