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被指“装病逃责” 政治前途遭遇“滑铁卢”

来源:广州日报
2012-12-22 15:33:03
分享

希拉里被指“装病逃责” 政治前途遭遇“滑铁卢”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

毛玉西 党建军 赵海建 主持人:赵海建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堪称当代美国最为勤奋的首席外交官,但由于健康欠佳,她在明年1月中旬之前都不会有任何海外访问活动。同样由于身体原因,希拉里未能出席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20日召开的班加西袭击听证会。而在此前一天,国务院4名高层提交辞呈,因为有关班加西袭击事件的报告批评美国国务院高层在该事件中“系统性失灵”、存在“领导、管理缺陷”。

班加西事件敲打希拉里

党建军:在班加西事件发生以来,美国国务院鲜有人出来承担责任,而这次报告将责任直接指向了某些具体官员,表明共和党以及国会对国务院的不满。希拉里是国务院的“掌门人”,而这些辞职官员又是她的手下,虽然调查报告没有直接将责任指向希拉里,但她的责任是逃不掉的。这是对国务院的一次敲打,也是对希拉里本人的一次敲打。

赵海建:希拉里此前就已表态,愿意为这件事情负责。尽管如此,有关力量并没有因此善罢甘休。班加西事件此前已经对美国政坛产生影响。由于共和党人强烈反对,苏珊·赖斯在13日宣布放弃角逐国务卿。班加西事件调查报告是对希拉里的一次打分,因为报告着重于安全方面领导能力和组织的缺乏,而这些都在希拉里的职权范围内。

毛玉西:曾几何时,“巧实力”外交是奥巴马施展魅力的新手段,而希拉里则以自己娴熟权术把“巧实力”发挥到极致。希拉里这次“隐退”的动机,无疑也是她个性“软实力”的某种体现:一方面“不动声色”、难留把柄;另一方面“笑里藏刀”、不甘认错。你说她为此担责也行,而说她逃避责任也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