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载文谈钓鱼岛争端事实真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10-24 08:58:37
分享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23日刊登中国驻德使馆发言人文章,向德国公众阐明中日钓鱼岛争端的事实真相。

该文说,中国从14世纪起便对钓鱼岛实施长期管辖,数百年来的中外地图也普遍将钓鱼岛标为中国领土。1943年的《开罗宣言》以及1945年的《波茨坦公告》,均对澎湖列岛及钓鱼岛的归属问题做了明确说明,这些文件奠定了中国在二战结束后光复台湾、收回包括钓鱼岛在内的所有附属各岛屿的基础。

二战结束以来,中国一直明确反对美日将钓鱼岛“施政权”私相授受,从未承认日本对钓鱼岛的非法控制。1951年,美国等国与日本签订的“旧金山和约”所规定的托管范围中并不涵盖钓鱼岛。美国此后擅自扩大托管范围并将钓鱼岛“施政权”交付日本,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和效力。美国本身也反复强调对钓鱼岛主权归属不持立场。

上世纪70年代,中日曾就搁置钓鱼岛争端达成谅解和共识。但近年来,日本却否认原有共识,近来更是将钓鱼岛进行“国有化”,这种做法不仅侵犯了中国的主权,而且严重损害了中日关系。

该文作者强调,中国始终重视发展中日关系,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需要日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因此,中方强烈敦促日方立即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回到双方达成的谅解和共识上来,回到谈判解决争端的轨道上来。

(来源:中新网 编辑:陈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