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舰艇编队首航钓鱼岛海域

来源:北京晨报
2012-10-21 08:50:43
分享

据央视消息,由中国海军北海舰队七艘军舰组成的远海训练编队,圆满完成了17天的训练任务,19号抵达青岛某军港。这次远海训练中,海军编队首次进入了中国钓鱼岛附近海域。参加训练的舰只多为中国海军的新型主力战舰。

巡航期间日本驱逐舰跟踪

据央视报道,19日上午9时许,圆满完成远航训练任务的北海舰队7艘军舰停靠在青岛某军港。这支舰艇编队4日进入西太平洋海域,14日从钓鱼岛的正南前方沿西侧北上,进入到了钓鱼岛海域巡航,距离钓鱼岛最近时30海里左右。在此期间,日本驱逐舰、护卫舰等始终在跟踪侦察。

参加训练的舰只,多为中国海军的新型主力战舰。编队的指挥舰,为导弹驱逐舰“哈尔滨”号,此外还有导弹驱逐舰“石家庄”号、导弹护卫舰“盐城”号和“绵阳”号,以及远洋综合补给舰“洪泽湖”号等。

训练期间,官兵们结合任务海区多种海况展开了舰队指挥、反潜防空、反海盗演练以及国际救援等多个科目的训练。

据报道,在18个昼夜的远海任务中,随舰记者听到100多次战斗警报拉起,在舰上能感受到官兵那种紧张的氛围和强烈的战斗意识。这次任务中,任务海区海况多变,比如高温、高湿、高盐、大雨,还有由21号台风引起的大风浪考验。这次训练充分体现了课目多、强度大、时间长等特点。

另外,在“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上,有十几名女舰员,她们是我国海军首次有女舰员随战斗舰艇执行远海任务,她们不仅仅是承担服务保障任务,还有具体的战位,比如航海、通信、导弹、雷达等方面。

十年远洋任务从无到有

近日,美国媒体对中国海军现状进行了分析,报道指出,中国海军规模迅速扩大,但仍被认为是一支典型的海岸舰队,目前最需要加强的就是远海训练,这也是现代战舰提高作战效能的唯一方法。分析还指出,中国海军正在执行的索马里护航行动效果显著,从几乎没有远洋活动到大量执行远洋任务的转变都是近十年中发生的。

据悉,目前人民海军远航训练已经发展成为一种常态,每年有上百艘次水面舰艇驶向远海大洋,昼夜连续航行从数百海里到数千海里,潜艇水下隐蔽待机由数十天到数月,航空兵长途奔袭由一般气象条件到复杂气象条件,上千艘次舰机在太平洋海域进行多科目训练,实现训练从近海向远海跨越。晨报记者 韩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