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舰艇编队首航钓鱼岛海域

来源:北京晨报
2012-10-21 08:50:43
分享

■相关新闻

日外相游说欧洲频频遇冷

晨报讯(记者韩娜)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本月16号开启了访问法、英、德的欧洲之旅,希望借此机会争取欧洲国家在钓鱼岛问题上的舆论支持。然而,玄叶光一郎这一路走下来,在钓鱼岛问题上接连遇冷,欧洲三国避免在钓鱼岛问题上站队,玄叶这一趟可以说是白跑了。

据央视援引日本媒体报道,玄叶光一郎携带一份有关日本钓鱼岛问题的宣传册子,除递交给英、法、德政府之外,还计划分发给有影响力的媒体。不过,事实证明这只是日本的一厢情愿。从法、英、德媒体对玄叶的此行报道来看,显然缺乏热情。报道相对都比较简短,而且基本都圈定在文化经贸层面上。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在钓鱼岛问题上一直比较谨慎,法、英、德恐怕难以下决心偏向任何一方。尤其是在目前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的情况下,欧洲国家并不想失去中国支持,和中国作对恐怕是自讨苦吃,日外相高调出访难逃败兴而归的结局。

■最新动向

日美将取消11月夺岛演习

晨报讯(记者韩娜)据央视报道,日本媒体19日晚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日美决定取消原定于11月5日起在冲绳举行的联合夺岛演习。

央视援引日媒报道称,冲绳县当地民众的反对以及顾及中方反应是演习取消的主要原因。

日本媒体援引政府关系者的说法称“这是首相野田的意向”,一旦实施军演必将因钓鱼岛的敏感问题而引起中方强烈反应。同时,由于美军“鱼鹰”战机进入冲绳普天间基地,数月以来当地反美军基地情绪不断激化。日前又出现了美军士兵强奸冲绳女性的事件,日美两政府都认为应该慎重考虑此次军演。此次演习原定11月5日举行,以日本陆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陆战队为主,以登岛作战为中心,进行夺岛防卫训练。

日本共同社本月13日曾报道,夺岛演习将在冲绳县渡名喜村的入砂岛举行。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陈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