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监渔政船反击干扰 继续在钓鱼岛海域巡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10-21 08:50:43
分享

综合消息,中国海监、渔政船昨天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继续巡航,并有力地反击日方舰只、飞机的重重干扰。而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也在20日结束对法、英、德三国的访问,返回日本。

中国海监渔政继续巡航钓鱼岛 反击日方海空干扰

由中国海监51、66、75、83船组成的维权巡航执法编队,在锚地规避21、22号台风后,于10月20日抵达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继续执行例行的海上维权巡航执法任务。针对日海上保安厅巡视船的无线喊话,海监51号船用汉语回答称:“这里是中国固有海域,我们在执行正当的巡航业务。”

日媒在报道中表示,由于受21日台风的影响,中国公务船一度离开钓鱼岛附近海域。日本海上保安厅称,20日发现的中国海监船队,是本月10日以来的第一次。

中国渔政202船也自20日凌晨起在钓鱼岛海域巡航。自2010年以来,中国渔政202船多次巡航钓鱼岛海域。该船昨天清晨巡航至距钓鱼岛约30海里处,可以用肉眼眺望岛屿。但多批次日本舰船、飞机对巡航船只进行干扰,中国船只有力反击,始终保持正常巡航。

5时50分许,202船东侧飞来一架飞机,在空盘旋两周后飞离。两个小时后,这架飞机再度抵近。上午8时,202船进入钓鱼岛周边24海里。不久,一艘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闯入。20分钟后,日船渐渐靠近。

202船指挥人员通过甚高频无线电向日船喊话:“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我是中国渔政执法船只,我船正在执行正常巡航任务。你船已经进入中国海域,请你马上离开!”约2分钟后,日船回话妄称“‘尖阁诸岛’是日本国领土”。202船立即回复:“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你方采取的任何单方面措施都不能改变这一事实!”日船未再回复。

此后,日本海上保安厅一艘船长时间尾随中国渔政202船,最近距离只有200米。8时55分,海上自卫队一架侦察飞机飞临中国渔政船上空,并做出俯冲动作。对此,渔政船未予理睬,继续正常巡航。

日本“宣传战”未获欧洲大国支持 日媒承认“反应冷淡”

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自16日至19日访问了法国、英国和德国,积极推销其有关钓鱼岛问题的立场,但欧洲三国的反应均异常冷淡。

在法日外长会谈后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中,根本没有提及钓鱼岛问题,只是笼统地说两国外长就重大国际问题,以及亚洲、中东和非洲的战略形势进行了深入交流。18日日英外长会谈结束后,双方未举行新闻发布会,英国外交部当天连常规的联合新闻公报也未发布,直到次日才就前一天的会谈发表简短声明,只字未提中日钓鱼岛争端。

在德国,玄叶光一郎在与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一同举行了新闻发布会。韦斯特韦勒重点谈的是德日经济和政治合作。当记者问到钓鱼岛问题时,韦斯特韦勒才简单回应说,德国希望中日双方能够冷静、理智地用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德国外交部的新闻公报对于此次两国外长会谈只是寥寥数语,无任何实质内容。

三国媒体也未对玄叶此访表现出多少兴趣。法国媒体对玄叶访法一事报道极少。18日玄叶访英。次日,英国《金融时报》刊登了一则简短消息,综合报道了日本官员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和玄叶访英期间的言论。英国《卫报》19日用整版篇幅报道日本官员参拜靖国神社,以及日本在“慰安妇”问题上仍未道歉和赔偿,激怒中韩等亚洲国家,只字未提玄叶访问。

日本媒体也承认,玄叶光一郎此行,对方反应冷淡。共同社说,玄叶在三国展开罕见的“说明外交”,但对方并未对日本立场表示支持。《朝日新闻》则认为,玄叶访欧期间强调日方在钓鱼岛的立场,但各国外长反应冷淡。玄叶寄希望于八国集团成员能支持日方立场,但欧洲各国与日本保持距离、不愿偏袒日本,不希望介入日中领土纠纷导致对华关系受损。

(来源:中新网 编辑:陈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