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关注中国首条海底高铁隧道:促进旅游业发展 缩短通勤时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9 16:54:58

美媒关注中国首条海底高铁隧道:促进旅游业发展 缩短通勤时间

中国日报网11月29日电 日前,中国备受关注的宁波至舟山铁路方案可行性研究评审会在北京结束,甬舟铁路建设取得重大的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早日通高铁迈出了关键性一步。最引人关注的,是方案中北仑到金塘为铁路海底隧道,这也将是国内首条海底高铁隧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对此予以关注。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1月28日报道,中国的高铁建设步伐丝毫没有放缓,政府近日批准在浙江省建造首条海底高铁隧道。该项目的造价是252亿元,预计将在明年开工,并于2025年完工。

根据当前宁波邱隘接轨金塘隧道方案,该项目新建线路全长约为70.92公里,其中包括16.2公里的海底路段。全线新建北仑西、金塘、马岙、舟山(白泉)等4个车站,改建既有的宁波东、云龙等车站,线路功能定位为客运专线,预留冷链物流动车组运输条件,线路设计速度为250公里/小时。

目前,从浙江省会城市杭州到舟山,乘坐大巴需要花费4.5小时,自己开车也要2.5小时。等新的线路建成后,杭州至舟山全程缩短至80分钟。

CNN指出,这条海底高铁隧道是全长77公里的甬舟铁路的一部分,将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同时在浙江省内打造一个“2小时交通圈”。另据报道,作为舟山的第一条铁路,它将和金甬铁路连接在一起,使得宁波、舟山两地向西的大通道被彻底打开,也将成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主骨架。

这家美国媒体还表示,舟山的商业价值也值得关注。这是一个最值得注意的国家级新区,宁波舟山港就货物吞吐量而言更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舟山还拥有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在海外的第一个工厂,该工厂预计将在今年12月正式运行。

此外,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列岛风景名胜区——舟山的嵊泗列岛近日在网上大火。据悉,2016年1月,英国《每日邮报》盘点了全球28处被遗弃的绝美景点,嵊泗后头湾成为全球游客心目中遗世独立的“桃花源”。后头湾村位于嵊泗县嵊山岛的东北面,上世纪八十年代,很多人家开始搬离。2002年,后头湾整村搬迁,村民搬到新居后,废弃的老屋任由植物将它慢慢“吞噬”,恍若童话中的森林。

(译者:刘冰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