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聚焦:中国“银发经济“兴起 商机无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8 14:07:54

日媒聚焦:中国“银发经济“兴起 商机无限

中国日报网11月28日电 日本产经新闻网站近日刊登了一篇文章,聚焦中国经济发展中兴起的“银发经济”现象。

起因是2018年1月阿里巴巴的一则招聘启事引发媒体关注。这家世界型的IT企业招聘的对象竟是60岁以上、会跳广场舞的老人。开出的40万年薪让中国的年轻人震惊不已。他们自嘲道:“我们辛辛苦苦工作一年的收入还比不上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

这则特殊的招聘启事其实反映出当下的中国正在孕育一个庞大的老年人市场。甚至有人断言,不重视“银发经济”的企业是没有未来的。

2018年10月17日是中国的重阳节,这一天在全中国刮起了银发经济的旋风,从商场至饭店,针对老年人的销售活动层出不穷。各类看护用品、健康食品、健康器材等商品琳琅满目,全球各大企业也盯准了正在不断扩大的老年人的市场。

就连饮食行业也兴起了“银发”热潮。近几年为老年人庆生的宴会订单越来越多,并逐渐成为饭店的营业支柱。这些宴会中摆满了种类丰富,祝福长寿的点心和面食,添加了豆类等健康无糖的食材,备受老年人的青睐。饭店还为60岁以上的顾客提供八折优惠,为68岁以上的顾客赠送礼物,可见饮食行业中卯足了劲地在争夺老年人的市场。

旅游行业也是如此。很多旅行社的主力商品便是面向中老年人的旅游项目。诸如“夕阳旅行”、“快乐的老年人之旅”、“父母喜欢的江南X日游”等占据人们的眼球。

这些现象表明,新的市场正在出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中年女性的化妆品需求曾引起全球化妆品企业的关注,而最近高龄女性也兴起了化妆潮流。这一年龄层的女性在年轻时甚少化妆,上了年纪后获得精神上的解放,变得开始追逐潮流了。

从2017年底至今,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达到了2.4亿人,约占总人口的17.3%。预计至2025年这一数据会突破3亿人,到2050年会达到4.8亿人。这些老年人存在巨大的消费潜力,市场规模堪称世界第一。

(编辑:党超峰 译者:尹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