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人类掌握先进石器技术 科学家:在华发现史前“瑞士军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2 15:03:55

中国日报网11月22日电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真正的“洞穴人”实际上早在17万年前就开始使用上了复杂的工具。

英国期刊《自然》杂志19日发表研究称,在中国考古遗址新发现的文物显示,一种复杂工具在东亚出现的时间可能比人们之前推测的还要早,这一发现挑战了先进工具是从西方传入东方的设想。

这种史前工具类似于现在的瑞士军刀,具有实用性和耐用性,对于一个以狩猎和采集为主的社会来说,这种工具是不可或缺的。在原始社会中,矛尖断裂可能意味着使用者会死在食肉动物的利爪或尖牙下

这类工具被称为“勒瓦娄哇”,是以巴黎的一个郊区命名的,因为科学家最早是在巴黎发现用这种工具的。研究称:“据我们所知,这是勒瓦娄哇技术最早在东亚使用的证据。”

勒瓦卢瓦工具被认为是石制工具技术发展的“中间阶段”,它是通过打磨石头上剥落下来的碎片使其成为工具的。

据研究称,制作这类工具需要按不同用途进行一系列非常精细的打磨步骤。华盛顿大学人类学家,该研究的作者之一本·马维克在一份声明中说:“过去人们一直认为‘勒瓦卢瓦’工具是由现代人(智人)带入中国的。但是,我们的研究揭示了东亚人的复杂性和适应性与世界其他地方相当,这体现了人类经验的多样性。”

据史密斯·索尼安博士称,在这种工具出现的时期,地球上同时存在着几种不同的人种,包括像我们这样的现代人。但科学家们没有在发现这些工具的区域找到任何人体骨骼,所以他们不知道到底是哪类人制造的这些工具。

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研究报告的共同作者李博在一份声明中说:“希望我们能够在这个地区进行新的发掘和更详细的研究。这个地区有许多洞穴,非常适合保存工具和化石。如果我们能够找到人类化石或者不同物种的化石,那么我们就可以更多地了解谁制造了这些工具以及该技术的起源是什么。”

(译者:戈更夫 编辑:妮思娜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