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外国奢侈集团看好中国潜力 挖掘高端葡萄酒原产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2 10:32:16

中国日报网11月22日电 一瓶在美国和欧洲标价300美元的葡萄酒可能出自哪里?答案或许让人想不到,那就是遥远的中国喜马拉雅山脉下。在那里,果园里的农民正哼着采摘葡萄时唱的传统歌曲。

距离西藏仅一步之遥的地方,位于云南省西南部神圣的梅里山下,有一座敖云酒庄,海拔2200米。

虽然中国的葡萄酒消费量正飙升,但中国并不是主要的葡萄酒生产国。不过,法国奢侈品巨头酩悦轩尼诗赌定这个地处亚洲偏远地区的地方可以生产出品质一流的葡萄酒。

酩悦轩尼诗公司花了4年的时间才在广袤的中国找到这个理想的种植地点,并且为它取了一个寓意“在云端飞翔”的名字——敖云。

现年43岁的杜鲁边细心的检视葡萄园中的葡萄边说道:“这个地方很神奇,它有很狂野的一面。”杜鲁是敖云的市场开发经理,他说他一直希望能在中国找到这样一片适宜生产葡萄酒的沃土。敖云希望能够向世人证明中国能够生产出优质的葡萄酒,即使本土消费者有时更愿依赖于法国产的葡萄酒。

赤霞珠和品丽珠混合后顺滑的口感让很多葡萄酒爱好者颇为惊讶,敖云出品的这种葡萄酒每年仅生产2000箱,在中国、其他亚洲国家、美国和欧洲销售。

酩悦轩尼诗2012年向当地农民租赁了30年的葡萄园,10年前,当地政府就鼓励村民从种植大麦转向种植葡萄,并试图发展当地葡萄酒产业。

但是,如果没有适当的知识或培训,农民在种植时就会陷入困境,直到奢侈品巨头轩尼诗的出现,为4个村庄带来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资源。

敖云的葡萄园位于湄公河、长江和萨尔温江的中间,是一个独特的地方,全年温度适中,所以葡萄藤不需要在冬天埋起来。

该产业分成300多个小园区,占地超过28公顷,葡萄采用手工采摘,平均工作时间比世界上最大的葡萄园还长四倍。

对于42岁的村民慈理武堆(音译)来说,他们既可以出租自己的土地又能让家人在葡萄园工作。“这给4个村庄带来了很大变化,我们从此不必为赚不到钱而操心,也不必再去外出从事繁重的工作了。”慈说。这种从基础农作物到种植业的转变对他来说犹如天赐之物。

中国人对葡萄酒的兴趣在过去10年中已经发展成熟。到2021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二大葡萄酒消费国。

根据研究机构Euromonitor的数据,2017年中国葡萄酒市场价值710亿美元,预计未来五年将增长27%,达到近910亿美元。

(译者:戈更夫 编辑:妮思娜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