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NBA中国粉丝群不断壮大 成在华最受欢迎体育联盟

作者:李保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1 15:17:17

美媒:NBA中国粉丝群不断壮大 成在华最受欢迎体育联盟

当地时间11月12日,2018/19赛季NBA常规赛中,达拉斯独行侠客场103-98“挑落”芝加哥公牛。(图片来源:SIPA)

中国日报网11月21日电 在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里,很多产业都充满巨大的商机,篮球也不例外。对于在社交媒体上拥有超过1.5亿粉丝的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来说,中国粉丝的数量也在不断壮大。

在NBA新赛季开始前的一周,达拉斯小牛队的老板、亿万富豪马克·库班观战了一场比赛。赛前,当他走进球场准备就坐的时候,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然而,当时的库班并不在达拉斯的小牛队主场,而是到中国深圳出席“小牛”和“费城76人”的国际系列季前赛,成千上万的中国球迷当场观战。

这是2004年NBA开始举办“NBA中国赛”以来,在中国进行的第26场比赛。不过,对于“小牛”和“76人”两支队伍来说,这还是他们第一次到中国比赛。“76人”首席执行官斯科特·奥尼尔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说:“如果篮球世界还有第二个中心的话,那就是中国。”

据CNBC报道,如今NBA在中国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体育联盟。中国很多大型科技企业都与联盟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在中国的购物中心内开设了NBA品牌专卖店和体验店。另外,NBA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打篮球的人超过了3亿。

奥尼尔表示,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统一,费城和上海之间可以交换一名队员,但也没人会注意到有什么不同。“我们听着一样的音乐,看一样的篮球比赛,追逐同一种潮流,非常不可思议。”

上世纪80年代末,NBA进入中国。经过,NBA时任总裁大卫·斯特恩与中国中央电视台的商谈,NBA的赛事开始在中国转播。到了1994年,中国的球迷就能够在电视上看到所有场次的NBA总决赛直播了。

而要说中国与NBA的关系,姚明是一个不得不提的名字。2002年,姚明在选秀中被休斯顿火箭队选中。他在火箭队的第一场比赛对阵“大鲨鱼”奥尼尔领衔的湖人队,这场比赛吸引了超过2亿观众观看。

2008年,NBA中国正式成立。近些年来,联盟也与中国的科技公司建立起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5年,NBA与腾讯公司达成了一项价值5亿美元的协议,后者获得此后5个赛季NBA赛事独家网络播放权。

此外,NBA还通过与拥有4亿多月活跃用户的新浪微博签署协议,能够将赛事亮点、球员采访、照片、比赛数据和幕后故事等发布在微博上。NBA中国首席执行官张墀驹(Derek Chang)表示,中国的社交媒体与美国不同,人们更多的是用手机观看比赛,比用电视看比赛要多。

NBA在社交媒体上的人气已经改变了像“76人”这样的球队在中国的宣传方式。奥尼尔说:“这给像‘费城76人’这样的球队带来了竞争优势,因为可以通过创生产新的内容并以多种不同的方式迅速传播。”

他还表示,已经招聘了会说汉语普通话的员工,并计划再聘用6名员工,在中国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布内容。另外,中国球迷对新鲜、有趣的东西有着极高的兴趣,而NBA的球员们正好很新鲜、有趣。

邮人体育(Mailman Group)发布的《2018 Red Card报告》显示,科比·布莱恩特是最受中国球迷欢迎的NBA球员,而林书豪是最受中国球迷欢迎的现役NBA球员。

(编辑:高琳琳 党超峰 译者:李保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