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时代已经远去 中国汽车即将席卷世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1 10:00:54

中国日报网11月21日电 提起中国汽车,大部分日本人会觉得“又是山寨奔驰或丰田吧”,但是现实已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日本的汽车网站《WEB CARTOP》撰文指出,中国汽车山寨的时代已经远去,世界正期待着中国汽车的表现。

该网站称,无论是汽车产量还是销售总数,现在的中国都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市场份额约为第二名美国的二倍,第三名日本的六倍。

市场的扩大是中国摆脱山寨印象,进行汽车自主设计和研发的一大原因。中国汽车山寨日系或欧美系汽车发生在21世纪初,但是进入2010年后,相继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车展亮相的中国汽车变成了符合国人喜好的自主设计。一些海外品牌的车子也纷纷推出了迎合中国市场需求的车型,中国汽车与海外汽车的差别越来越小了。

回顾中国汽车的发展历史会发现,截至20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的汽车市场一直保持着较小的规模,行业内以国企为中心学习海外汽车,这样的做法就导致了无论在设计还是动能上中国汽车较强的“山寨感”。

之后,在中国政府的扶持和外资汽车的共同作用下,中国的国产汽车飞速发展,诞生了东风日产、广汽丰田等汽车产商。在外资控股和国有控股各占50%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体制下,中国汽车在学习海外汽车的设计和技术的基础上进行自主品牌的设计和研发,大大提升了中国汽车的技术水平。

因此,具备了基础研发能力的中国汽车近年来推出了电动汽车等新型汽车,发展步伐远超欧美系和日系汽车。凭着这样的发展势头,中国系的电动汽车或许在未来会席卷全球。而过去的山寨时代则早已远去。

(编辑:党超峰 译者:尹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