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那些事儿】美媒:中国民众对前景普遍乐观 改善生活的机会已超美国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9 15:25:18

中国日报网11月19日电(刘世东)“美国梦”一词,1931年由美国历史学家詹姆斯·特拉斯洛·亚当斯(James Truslow Adams)在他所著的《美国史诗》一书中首次公开定义,随后在美国乃至世界广为流传。简单而言,“美国梦”就是指,无论你出身和背景如何,只要努力奋斗,便能过上更好的生活。但美国人在追求“美国梦”的过程中正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美国梦”似乎越来越难以实现,甚至有美国媒体称“美国梦”正在死去。

【中国那些事儿】美媒:中国民众对前景普遍乐观 改善生活的机会已超美国
“美国梦”似乎越来越难以实现,甚至有美国媒体称“美国梦”正在死去。图片来源:《纽约邮报》网站报道截图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8日刊发了题为“‘美国梦’活着,在中国”的文章称,中国如今的发展速度如此之快,以至于你在中国改善生活的机会远远超过了美国。

报道称,中国仍然不及美国富裕,但中国在最无形但最有价值的经济指标上取得了领先优势,这一指标就是“乐观”。根据民意调查显示,中国人现在是世界上最乐观的人群,远超美国人和欧洲人。

是什么促成了这种普遍的乐观情绪?《纽约时报》认为,最重要的是,中国正在经历史无前例的快速经济发展。

报道称,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有8亿人摆脱了贫困,这一数字是美国总人口的2.5倍。在世界贫困人口中,中国曾经是占比最高的国家之一。 而如今,全球中产阶级人口中有相当一部分在中国。

经济发展的另一个结果是中国家庭收入大幅增加。报道指出,中国子女们的收入正在超过父辈们。这意味着人们的期望值也在不断提升,尤其是在中国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中。人们的预期寿命也大幅延长。2013年出生的中国男性比1990年出生的人均寿命预计要延长七年,女性的预期寿命则有望延长近十年。

【中国那些事儿】美媒:中国民众对前景普遍乐观 改善生活的机会已超美国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有8亿人摆脱了贫困。图片来源:《纽约时报》网站报道截图

37岁的吴海峰(音)是一位出生于中国北方农民家庭的金融分析师,现在年收入超过78000美元(约合54万人民币)。“在中国,感觉就像是,你想走多远就能走多远,没有限制。”他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

报道还指出,中国经济目前面临一些问题,如企业负债率高、创新能力仍需加强、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等。但目前来看,中国经济仍保持不断增长的势头。

《纽约时报》还谈到了社会公平问题。报道认为,与美国一样,中国的贫富差距仍然比较大,但从某种程度上说,如今的中国社会比美国要更加平等。今天,中国的人均经济产出为1.2万美元(约合8.3万人民币),而十年前为3500美元(约合2.4万人民币)。

 49岁的徐丽娅曾在中国东部的浙江省种田。那时,她的家人每周只吃一次肉,每天晚上她要挤进一间住着七个人的卧室里。然后,她凭奖学金上了大学,并开办了一家服装店。 现在她拥有两辆汽车和一套市价超30万美元(约合208万人民币)的公寓。 她的女儿如今在北京上大学。

“很长一段时期内,中国普通民众曾饱受贫穷之苦,”她说。 “尽管今天的社会并不完美,但穷人现在也有资源参与竞争了。” 徐丽娅对《纽约时报》说。

“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人现在谈论‘中国梦’”,《纽约时报》写道。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