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赴日感触最深的6件事:日本人的温柔令人感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3 09:54:35
近年来,由于赴日旅行的普及,到日本旅游的人越来越多。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日本的印象也有了很大的改变。特别是赴日旅行的中国游客的意见受到特别关注。

小晶于20多年前来到日本,现在每周大约接待两到三批中国游客,而且在商业交流方面也很活跃,是一名出色的导游兼翻译。小晶向记者讲述了赴日观光的中国游客感触最深的6件事情:

★最让人惊讶的就是日本人的温柔,一直以来这种温柔都没有改变

小晶最初感到惊讶的,就是日本人的温柔。“在日本买了新的百褶裙,在卖的时候卖家为了不让裙子的褶皱凌乱,就直接将褶皱部分缝了起来。我对这一点完全不知情。当我穿着新裙子上街时,一位女性温柔地提醒了我,并帮我剪开了线。当时我还不会日语,不知道她在说什么,但是也被她的亲切温柔感动了。”

现在小晶也经常从自己带领的游客口中听到这样的话。

“一位游客告诉我,有一次他想要去浅草,就向附近的一位男士问路,这位男士直接带着他一起乘坐地铁,到了浅草之后又乘电车返回了。没想到还有这么温柔热心的人。”

因为觉得自己只用语言无法说清楚,帮不上忙而感到抱歉,就直接将他带到目的地了。大概这位游客是因此而觉得惊讶吧。

★在全世界闻名的购物街上,人却非常少

中国游客中,有不少人会对日本的购物街感到惊讶。

“银座明明是日本有名的繁华街之一,可是人却那么少!人们常常对此感到惊讶。在中国,一整天都在街上逛的人有很多,白天甚至可以说是人山人海。但是,在日本却看不到这样的场景。我经常会解释说,大的购物街,通常地下商场也很发达,人们大多数都在地下呢。但是实际上好像在工作时间内,大家都不怎么出来逛街吧。”

虽然日本的人口约为中国的十分之一,但这一点还是最令大家感到惊讶。相反,如果日本人到中国去的话,可能还会感叹人太多了吧。

★无现金化并不发达

在中国随处都可以进行无现金购物,用手机可以做很多事。习惯了这样的环境,到了日本总要用现金,在感到惊讶的同时还会感到一丝不便。

★生活方面,对文化差异感到惊讶

“一说到做饭,在日本几乎都是女性来负责,人们对这一点也会感到惊讶。在中国男人做饭是很普通的事情。”

“试穿和服的女性,可以不用顾忌自己穿衣服的尺寸随意挑选,就算身材有别,在腰部也可以调节尺寸,所以不论身材胖瘦都可以穿同样尺寸的衣服。”

此外,中国游客在体验茶道时对茶道的深意常怀感激,但对于日本的年轻人对茶道漠不关心的态度表示惊讶,“饮茶对身体有益”这一看法,可以说是医食同源国家特有的感想了。

★商务会谈会场上的不同

小晶由于工作原因会经常出入商务会谈的场合,在这其中也有很多令人惊讶的场面。

“中方代表,不管是企业的经营者,还是持有决定权的来日商谈的人员,全都非常年轻,基本上是以出生于20世纪80年代的30多岁的人为中心。稍微大一点的也就40来岁,最年长的也就50岁。但参会的日方人员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纪的人。对此大家都感到惊讶。从旁看去商谈双方之间的年龄差好比父子,有时甚至更大。”

★毛巾非常白

无论是谁来到日本,都会深切感受到日本对于安全与舒适环境的重视。

“曾经带过的客人告诉我这样一件事。他曾经看到观光巴士的司机在擦洗巴士车身,擦完之后用的毛巾居然还是雪白雪白的!真的感到非常惊讶,立刻告诉了其他人,大家都非常吃惊。”

近年来有这样一种倾向,访日的客人中男性会去郊外打高尔夫,在此期间女性购物、进行各种活动。如果因为工作原因来日的话,即使空闲时间很少,也会游玩日本,去医院做检查等等的也有。虽然“爆买”一词曾经备受关注,但是随着中国游客访日次数的增多,旅行的内容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这种变化的速度之快超越了想象。

访日的客人,也察觉到了日本人对于数量激增的客人的疲于应对,但现在应该只是个过渡期。毕竟日本人在服务方面还是十分追求质量的。不管是对于接受服务的访日者,还是进行服务的日本人来说,有一个恰当的标准是很重要的。

但是不管怎么说,就像开头说到的那样,当去了其它国家时,当地人的亲切温柔,会成为客人心中对这个国家的印象,虽然这种印象没有具体的形状,但是也会成为永留心中的一种回忆。

(文章来源:《体验日本》网站 编译:吴泳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