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媒体:发明与直播巧妙结合 中国“没用的爱迪生”走红网络

作者:李保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9 17:39:39

中国日报网11月7日电 30岁的耿帅曾经是一名电焊工,如今变成了发明家。不过,他的粉丝都喜欢管他叫“没用的爱迪生”,但耿帅本人并不介意,反倒很喜欢这个称呼。

新西兰媒体:发明与直播巧妙结合 中国“没用的爱迪生”走红网络

耿帅被粉丝称为“没用的爱迪生”,因为他的发明并不特别实用。(图片来源:“新闻原料”网站

他说:“人们说我的发明一无是处,但我倒是觉得‘没用’有实用性和娱乐性两方面。”去年,为了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那些颇具争议的发明当中,耿帅辞掉了工作,专心搞研究。“我喜欢干这个,这个很有用。”耿帅说。

新西兰“新闻原料”网站11月5日报道称,每个国家都出现过许许多多发明家,而曾经为世界带来活字印刷术、火药和指南针的中国,更是不乏善于发明创造的人。这些人都希望可以凭借着自己的力量,让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强国。

不少农民和热衷于自己动手制作东西的人,已经造出了各种各样的耕地机器人、巨型拖拉机,甚至是潜水艇和轻型飞机。耿帅算是其中最有名的一个了,因为他的怪癖而成了网红。他的工作室在北京郊区的一个小村子里,那里展示着各种稀奇古怪的发明,有用切肉刀改造成的梳子、网球拍大小的切西瓜机、能让食客们在地震中也能继续吃面的防震面碗,以及用金属螺母做成的拖鞋。

新西兰媒体:发明与直播巧妙结合 中国“没用的爱迪生”走红网络

耿帅发明制作的菜刀手机壳。(图片来源:“新闻原料”网站

但比起这些,更让耿帅引以为傲的是他发明的锤子手袋,因为搭配了肩带,所以能够背在肩上,可以用来装手机、钥匙和钱包。用耿帅自己的话来形容,这款手袋不仅特别时尚,还能用来防盗防身,简直就是“完美”。

和一般的企业家不同,耿帅并不靠这些发明赚钱,至少不是直接靠卖东西赚钱。他赚钱的渠道,是现在年轻人很喜欢的网络直播。在直播里,耿帅向网友展示自己是如何制作这些发明的。如今,他在直播平台上已经拥有了近200万名粉丝,每次直播都能获得不少“打赏”。

耿帅争取每周都拿出一个新的发明,进行2-3次的直播。他每次直播的收入都有差不多225新西兰元(约合1057.25元人民币),这在消费水平并不高的小镇来说,可是不少钱,足够支撑他们一家四口和他兄弟的生活。

很多人觉得耿帅是个艺人,但他却把自己看成是一个发明家,就像他心目中的英雄、塞尔维亚裔美国科学家尼古拉·特斯拉一样。

中国高速发展的工业化进程使成百上千万的人离开农村到大城市打拼,耿帅的成功也归功于次。“中国人喜欢发明,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大多数人都没有时间再去做这些东西。”

耿帅说,“这也就是我能够受到欢迎的原因,因为自己没办法亲自动手制作东西,所以就来看我做。”他说,人们可能并不想来买他发明的东西,但却喜欢看他的视频,也就会给他“打赏”。现如今,耿帅的粉丝还鼓励他突破极限,有人还说如果他制作特别实用的东西,就“脱粉”。

家里人原来并不太能理解他,他的妻子最开始的时候很反对他放弃稳定的工作,转而投身变幻不定的网络世界。然而,看到有那么多人喜欢他的发明,妻子也就渐渐改变了看法。

(编辑:高琳琳 党超峰 译者:李保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