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寻根之旅”:美籍华裔青少年学武术共唱《龙的传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7 18:30:33

中国日报网11月7日电 在中国广东省台山市一所私立学校的礼堂内,两排学生们听着教练指令同步做出踢腿、阻挡等武术动作。

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报道,两排学生中,一排是在该校就读的学生,另外一排是来自美国波士顿、纽约、旧金山及其他城市的华裔访问学生。台山市是中国侨民最大且最早的来源地之一,官方估计侨民数量高达6000万。这些学生大多是在美国的台山人的后裔。

台山市外事侨务局承办了2018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旨在帮助孩子们了解祖先的家乡和文化,见证中国的发展与崛起,希望这些侨民的孩子们能够最终支持并参与到中国的发展事业中。功夫课就是“寻根之旅”活动的一部分。

负责这一活动的官员曾小娴(音译)说:“我认为让这些孩子回来看看是非常必要的,让他们看看我们如何变得富有且强大。”

据悉,中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举办“中国寻根之旅”活动已有20年的历史,主要集中在中国南方的一些城市。这些孩子的父母出资给孩子们购买机票来到中国,中国政府支付其他费用。这一活动经常被拿来与以色列、希腊和其他国家开展的“与生俱来”项目进行对比。

中国正在以特别的方式接触、延伸到海外移民社区,这是中国经济和地域实力增强的一种表现。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一位研究中国移民的专家莱奥·苏里亚迪纳塔表示,中国的崛起使之与海外侨民的关系也发生改变,中国能够通过他们来促进国家利益的实现。

报道称,“寻根之旅”为海外年轻人提供了一个了解国家变化的窗口,他们可以借机思考,中国与他们及其未来究竟存在什么一种关系。

台山市素有“华侨第一故乡”之称。许多来台山市参加活动的学生都是很久之前移居美国的台山人后代。对于这些来华的孩子们,当地的环境并不熟悉,他们也不是很清楚中国在他们生活中的地位和重要性。来自纽约布鲁克林的肖恩·林原本没有想来参加这个活动,“我爸买了票,告诉我要参加这个活动。”不过来到这后,他表示自己很喜欢文化课和武术课。

七年级学生特雷莎·法姆和母亲朱迪一起参加了这次活动。朱迪称她的祖先早年从台山去美国修建铁路。她表示,之所以报名参加这次活动,是因为她相信中国正在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我确实看到了这种影响力,这就是为什么我会希望我的孩子学习中文。我认为基于中国的人口数量及中国对全球工业的影响,中国将成为世界上一个重要的力量。”

在这次活动中,他们参观了台山市几个主题纪念碑和景点,当地政府通过这些纪念碑和景点来纪念那些回国做出重要贡献的海外华侨。

当地一个公园内,有一座纪念二战中与日本作战的著名志愿飞行员组织成员——一位美籍华裔飞行员的纪念碑。在市中心,还有一尊陈宜禧的雕像,他是西雅图的铁路工程师劳务承包商,20世纪初他回国修建了一条私人铁路,当时在中国是首批私家铁路。

在这次“寻根之旅”夏令营中,孩子们在音乐课上学着演唱一首流行歌曲——《龙的传人》,“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永永远远是龙的传人。”

(译者:路晴 编辑:孙若男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