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那些事儿】“天高任鸟飞” 外媒:中国女飞行员要撑起半边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7 11:04:12

中国日报网11月7日电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不知你年少时是否也曾想像鸟儿那般自由自在地翱翔天空、俯瞰大地,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一想法最终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淡去。而今年刚满30岁的韩思圆,她在10年前便有幸成为了一名翱翔蓝天的飞行员。据新加坡亚洲新闻台网站11月6日报道,韩思圆在2008年报名参加了招飞考试,从英语水平到腿的长度,一系列测试下来,她在400多名女同学中脱颖而出。

【中国那些事儿】“天高任鸟飞” 外媒:中国女飞行员要撑起半边天
韩思圆在2008年报名参加了招飞考试,从400多名女同学中脱颖而出。图片来源:亚洲新闻台网站报道截图

在这400多名女孩里,最终通过招飞测试的只有韩思圆一人,现在的她已经是一名机长了。但对于那些想成为飞行员的女孩来说,这条路事实上并不好走。

截至2017年末,中国持有民航驾驶员执照的女性人数仅为713人,而男性则多达55052人。韩思圆所在航空公司有800名飞行员,而其中只有6名是女性。

韩思圆说:“我已经习惯了在男人的世界里生活。”

中国飞行员中女性的比例仅为1.3%,是全球最低的国家之一。分析人士和飞行员指出,这主要是受到社会观念的影响,也是因为中国的民航公司招聘时主要招收男性。

不过,随着旅客出行需求不断上涨,中国的民航公司面临着飞行员短缺的问题,这引起了人们对于飞行员性别失衡问题的关注。

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预计,未来20年,中国的航空公司还需招募12.8万名飞行员。为了缓解飞行员短缺问题,目前航空公司聘请了大量外籍飞行员。

陈静娴是一名在上海工作的律师,在美国学会了驾驶飞机,她也在为改变女飞行员现状而努力。她表示,“我的使命就是要斩断道路上的荆棘,希望在我之后通往女飞行员的路能好走些。”

【中国那些事儿】“天高任鸟飞” 外媒:中国女飞行员要撑起半边天
韩思圆在执飞前与同事在办公室中。图片来源:亚洲新闻台网站报道截图

飞行员性别比例失衡并不是中国独有的现象。在韩国和日本,女飞行员的比例也低于3%。

不过,印度的情况却大不相同。与中国类似,印度航空市场同样发展迅猛,但印度女商业飞行员的占比高达12%,为全球最高,这是因为印度航空公司大量雇用女飞行员,而且还会提供相应的支持,比如提供日托服务。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飞行培训部中心主任李海鹏说,因为产假太长,许多航空公司不敢招聘女飞行员。“女飞行员产后两年不能从事飞行工作,男飞行员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不过,他表示中国国航、东航和南航都在尝试招收女飞行员。

中国南方航空控股子公司厦门航空告诉路透社记者,厦航为女飞行员提供长达540天的产假。该公司从2008年开始征招女飞行员,期间暂停了几年,去年又重新启动。厦航一共有2700名飞行员,其中18名为女性,另有18名正在接受培训。“让更多女性加入飞行员队伍无疑是(航空公司)增加飞行实力的好办法。”厦航一名发言人说。

今年3月,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女飞行员分会”正式成立。陈静娴担任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女飞行员分会”的副会长,她表示,她和其他女飞行员一直努力在为女飞行员发声,希望最终能让中国各航空公司调整招飞条件和产假制度。

韩思圆也表示,她希望加强宣传攻势能提高人们的意识。 “凭我一己之力没办法给大家创造机会,但是我希望这些宣传能逐渐为各航空企业,或者那些心怀飞行梦想的女孩打开大门。”

(译者:王璐 编辑: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