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养犬大军数量激增 中国将推积分制度规范养犬人行为

作者:李保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1 15:25:49

中国日报网11月1日电 随着中国养狗的人越来越多,对于养犬人行为的管理措施也在完善之中。在一些城市,养犬人积分制度正在逐步推出,如果养犬人对宠物狗缺乏必要的照顾和看管,一旦被发现就会受到处罚,宠物狗也可能被没收。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报道,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已经开始实行这一积分制度。根据规定,养犬人必须到警察局为自家犬只登记办证,且每人只限养一只狗。每张犬证上一共有12分,以二维码的形式嵌入狗项圈。

养犬人如果不规范养犬,如不拴狗链、不清理粪便等,就会被扣除相应的积分。不同违规行为所扣除的分数也不一样,例如没有给狗佩戴狗链,狗主人的积分就会被扣掉3分。另外,狗链的长度还不得小于1.5米,并且狗必须由18岁以上的成年人牵着。

除此之外,狗不得在公共喷泉中玩耍,也禁止进入政府大楼、公共交通工具、学校、医院、公园、公共广场、体育馆、酒店、餐馆、购物中心等场所。

多次违反规定的养犬人一次最多会被扣掉6分,如果12分都被扣完,那么宠物狗就会被没收。而一旦宠物狗被没收,养犬人必须通过相应的责任考核才能把爱犬领回来。相对地,如果养犬人表现良好,比如参与犬舍的志愿活动,还可以重新获得加分。

据悉,这项措施自2017年推出以来,济南市已有1430名养犬人受到处罚,其中122人被扣去了全部积分。不过,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通过了之后的养犬责任考试,领回了自己的狗。济南警方表示,针对狗的投诉数量有了明显下降。

目前,其他一些城市也开始推行类似的积分制度,预计将于2020年全面实施。北京的胡小姐家里养了一只拉布拉多犬,她认为这样的制度再加上适当的训练,有助于提高养犬人的整体素质。同时,也能够减少流浪狗的数量,最终降低狗咬伤人的事故发生概率。

(编辑:高琳琳 党超峰 译者:李保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