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期待中国的优秀学子来日学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6 08:47:47
日媒:期待中国的优秀学子来日学医

中国日报网10月26日电 近日,日媒《现代商业》刊登了一篇报道,介绍了日本医学生的现状,并希望中国的优秀留学生能来日本学医。

报道称,2018年4月的统计数据显示,日本全国大学的学习医学的学生总数为9419人。这些大学包括国立、公立和私立大学。与此相对的是每年约有13万人报考大学医学部,合格率只有7%。在日本,学医的门槛很高,医生的工作责任重大、非常辛苦,但是医生收入高且稳定,是非常受欢迎的职业。

不过,不久的将来,在这9419人中,将会出现中国的优秀学子的身影,他们将把日本的医学部作为求学的目标。为什么这么说呢,该文分析了原因。

文章分析,中国的人工智能、医疗领域出现投资热潮,产业发展加快。虽然中国的老龄化进程慢于日本,但在医疗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呼声很高。比如据彭博社的数据显示,日本软银向中国的保险公司“中国平安保险”主导的人工智能医疗诊断网站投资了4亿美元。

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生物技术、基因医疗正在逐步融合,中国政府也在考虑必须培养出高技术、高知识水平和高经验值的医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大学排名中,美国的卡耐基梅隆大学是世界第一,而中国的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位列第二和第三,日本根本不能望其项背。

不过,目前中国的医疗水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日本政府也开始考虑让日本的医疗技术走出国门,制定了“亚洲健康构想”,即“输出日本的医疗看护体系”。作为“亚洲健康构想”的基本方针,厚生劳动省决定向日本的医学部的留学生们进行20亿日元的大规模支援。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的精英学子们或许会以日本的医学部为留学志愿。他们学习了日本的先进医疗技术后,将回国开创新的医疗体制。

如果有更多的中国优秀学子加入日本的医学部,日本的医学也会变得更开放。对于日本来说,入境旅游带动医疗产业的发展,培养懂汉语的医生也成为必要。

在当今的医疗发展趋势下,今后的日本或许会迎来大批的中国留学生学医。

(作者:原田広幸 来源:《现代商业》杂志 编译:尹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