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那些事儿】从“卖全球”到“买全球”!外媒:中国双十一推动全球购物狂欢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3 15:37:19

【中国那些事儿】从“卖全球”到“买全球”!外媒:中国双十一推动全球购物狂欢季

2018年10月19日晚,天猫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双11全球狂欢节启动仪式。(图片来源:人民网)

中国日报网10月23日电 1993年11月11日,南京大学四名学生为仍是单身贵族的自己举行了一次庆祝活动,因为数字1象征孤独,11月11日更是包含四个1,“光棍节”就此诞生。到了2009年,阿里巴巴公司开始将“光棍节”打造成购物狂欢节。此后,起源于南大宿舍的“光棍节”逐渐演变成了一年之中全球最大的网购盛事。

十年间,中国商家和消费者联手从“卖全球”到“买全球”,中国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越来越国际化,也成了海外媒体关注中国经济、中国消费水平的重要窗口。

全球购物节

【中国那些事儿】从“卖全球”到“买全球”!外媒:中国双十一推动全球购物狂欢季

中国电商巨头庆祝全球购物节十周年。图片来源:Chain Store Age网站报道截图。

零售业网站“连锁店时代”(Chain Store Age)19日报道称,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中,阿里巴巴将为中国国内外“数亿”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快捷可靠的服务。今年,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的18万个品牌将参加双11全球购物节活动。

【中国那些事儿】从“卖全球”到“买全球”!外媒:中国双十一推动全球购物狂欢季

双11购物节即将开始,印度尼西亚也要分一杯羹。图片来源:ABC网站报道截图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ABC)10月21日报道,今年,印度尼西亚也准备了各种商品,参与天猫双11的活动,希望从中分得一杯羹。

印尼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虾饼、芝士威化饼干、方便面、燕窝等印尼本土特产。

麝香猫屎咖啡堪称世界最昂贵的咖啡之一。这种咖啡的制作工艺是,在麝香猫吃完咖啡果后把没有消化的咖啡豆排出后,人们将猫粪便中的咖啡豆提取出来加工而成,每公斤能卖到200美元(约合1386元)。猫屎咖啡也会参与此次优惠活动。

印尼贸易部发言人渣赫雅(TjahyaWidayanti)告诉记者,“我们希望印尼商品在中国市场的网络销售额能有所增长。”

加里•莫蒂默(Gary Mortimer)是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副教授、零售行业专家。他表示,双11也是澳大利亚商家向中国消费者推广产品的好机会。

莫蒂默说:“无论你用不用阿里巴巴……中国市场对澳大利亚品牌和商品的需求都颇为旺盛。”

“不过,我们也注意到,在澳大利亚的主要城市,也有中国商家在为双11宣传造势。”

“据我所知,在布里斯班的华人区森尼班克(Sunnybank)就能看见中国商家在为光棍节做宣传。”

新加坡《联合早报》则报道了天猫购物节的国际化进程,称阿里巴巴公司今年将首次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以及越南六个国家,进行大力度推广活动。据了解,东南亚和欧洲国家的消费者在双11期间享有包邮服务。

“光棍节:又一个购物节”

在中国生活的印尼人对于印尼也要参与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表示欢迎,他们表示这样一来购买家乡特产就更方便了。

阿德(Ade Ditayanti)是印尼在华留学生协会山东分会主席,她表示很高兴看到印尼的商品也参加购物节促销活动。

她说,“我曾给我的中国朋友送过猫屎咖啡和方便面,他们很喜欢,所以我觉得这些商品在中国是有市场的。”

阿德来中国五年了,她说,光棍节已经跟光棍没太大关系了。

她说,“光棍节就是又一个购物节,不过,优惠的力度很大。当然,我是很开心的。”

“不过这不是说,单身的人只能靠购物来庆祝光棍节。”

“你知道的,我随时都可以买东西,中国经常有促销活动。”

朱利叶斯(JulluisWiraputra)是一名来华学习中文的印尼留学生。他说他很喜欢抢购打折商品,去年人们疯狂抢购挤爆网络的场面依然让他记忆犹新。

他说,“我从晚上11点就开始守着,浏览各种商品。”

“但是12点以后,网就特别卡。有时候你付完款还是显示交易失败。”

“新零售”推动实现新目标

【中国那些事儿】从“卖全球”到“买全球”!外媒:中国双十一推动全球购物狂欢季

美国CNBC网站将中国天猫购物节与美国的购物狂欢节“黑色星期五”做了比较。图片来源:美国CNBC网站报道截图

美国CNBC网站的报道则将中国天猫购物节与美国的购物狂欢节“黑色星期五”做了比较。2017年双11当天阿里巴巴全球总成交额突破1682亿元人民币,超过了美国“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销售额的总和。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们开创了新零售概念,以加速线下的数字化转型。公司的“新零售”战略将帮助今年的活动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购物狂欢节。

(编辑:齐磊 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