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那些事儿】前景喜人!澳媒:澳大利亚优质食品受中国市场青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2 15:09:24

【中国那些事儿】前景喜人!澳媒:澳大利亚优质食品受中国市场青睐

True Aussie品牌牛羊肉已经出现在在各大超市。图片来源: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截图

中国日报网10月22日电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各国企业都不会错过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特别是中国中产阶层这一高消费群体。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网站19日报道,中国中产阶层群体日益壮大,这些高消费群体越来越青睐澳大利亚生产的优质产品,诸如红酒、牛肉和谷物。

面对越来越讲究的中国消费者们,澳大利亚出口公司正不遗余力地宣传澳大利亚产品的安全性和可追溯性。

品质重于数量

在十九大报告中,中国领导层将提高人们的健康和福祉摆在优先地位,更好地满足人民的消费需求。

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食品和农业综合企业委员会主席菲利普•梅尔维尔(Phillip Melville)认为,这为澳大利亚带来了竞争优势。

“我们必须将食品安全必须摆在第一位,供应链应保证透明,卫生及稳定。”他说道。“我们经常会谈及这些小而优的产品。”

“在谷物产业,中国66%的大麦由澳大利亚进口,主要是用来酿啤酒。”

中粮澳大利亚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叶斌(音)在珀斯最近举办的一次贸易论坛上表示,只要符合质量和安全标准,西澳农产品就会有大量出口机会。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

李叶斌表示,澳洲牛肉潜力巨大。

“巴西和美国(的产品)在价格上有竞争力,但澳大利亚产品的质量更优。”他说道。

澳大利亚肉类及畜牧业协会(MLA)国际市场总经理麦克•菲尼肯(Michael Finucan)先生表示,中国去年进口的盒装肉55%来自澳大利亚。

“市场需要我们的产品。”他说。

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

【中国那些事儿】前景喜人!澳媒:澳大利亚优质食品受中国市场青睐

商人张先生的澳大利亚和牛在中国颇具市场潜力。图片来源: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截图

尽管市场商机巨大,情况却有些复杂。

中国每个省份和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菜肴和偏好。

“许多人说中产阶层人数达到3亿,而我们实际上正在缩小这一范围。”菲尼肯先生说。

菲尼肯表示,他们的目标客户是年收入3.5万澳元(约17.3万元)以上的家庭,共计约800万人。

“该群体在未来四到五年内人数将翻倍。”他说道。“他们和我们一样,十分注重食品安全性,这正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到2022年,中国中产阶层人数将达5.5亿,约占城市人口的四分之三。

新加坡商人布鲁斯•张(Bruce Cheung)正在西澳皮尔巴拉地区的帕杜(Pardoo Station)通过放养和牛投资这一高端市场。

和牛因肥瘦均匀,味道上乘在海外拥有非常好的市场。

“我们认为我们的产品是独特的,因为我们做到了真正端对端,可溯源。”张先生说。

“安全,干净的水源,无可挑剔的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卖点。不只对帕杜而言是这样,对任何西澳产品来说都是如此。”

如今,正涌入中国市场的不仅仅是盒装肉。

约三年前,中澳两国签署了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当时有消息称,在该协议下,将有超过100万头肉牛出口至中国。

但现在看来,这一数字微不足道。

活体贸易逐渐兴起

第一批运往中国的活体肉牛于今年早期从汤斯维斯港口出发,共1600头婆罗门牛(brahman)从昆士兰运往中国。

明年将会取消10%的活牛关税,活牛贸易将得到大幅增长。

和谐农业食品公司(Harmony Agriculture and Food)正希望和中国开展贸易。该公司在西澳和维多利亚有15000头牛。

(编辑:齐磊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