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大学校长:中国留学生热衷回国效力

作者:朱月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2 09:59:21

2018年10月20日至21日,悉尼大学中国中心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办悉尼大学校友庆典暨毕业典礼两大盛会。

悉尼大学校友庆典旨在为悉尼大学毕业生提供欢聚和搭建人脉的平台,今年将专为中国毕业生首次颁发悉尼大学校长成就奖。

继2005年9月2日悉尼大学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首届中国毕业生毕业典礼以来,悉尼大学毕业典礼在中国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十三届。今年,施迈克博士为489名中国毕业生拨穗及颁发学位证书。

20日,悉尼大学校长施迈克博士接受记者采访。

悉尼大学校长:中国留学生热衷回国效力

悉尼大学校长施迈克博士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悉尼大学今年将首次为中国毕业生颁发悉尼大学校长成就奖。今年为中国毕业生颁发这个奖项,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施迈克博士:我校有校友会为优秀毕业生颁发奖项的传统,对他们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有些中国学生已经获得我校颁发的奖项,他们表示能获得学校的肯定感觉很棒。曾经中国留学生海外求学会想着留在海外,但我们渐渐发现,我校的中国学生对回国并为国效力感兴趣。鉴于我校有许多中国校友,有一些校友尤其出色。所以,颁发悉尼大学校长成就奖的最大意义是祝贺中国毕业生取得骄人成绩。

记者: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到悉尼大学留学,他们毕业后一般都会从事什么领域的工作,这会对为悉尼大学的课程调整有影响吗?怎么影响?

施迈克博士:这个问题问得好。我们花了很多时间思考未来工作需要具备什么能力,学生要获得学位,又应该满足哪些要求?如此一来,随着人工智能不断发展,他们以后不会被机器取代,而是由他们告诉机器应该做什么。我校课程有四个特点:一要精通一门学科知识;二要有跨学科视角;三要有国际视野。要获得学位,学生还要学习其他语言并在学习中增强文化自信;四是联合所有力量来完成这个项目。我们正和企业、政府、社会团体和民间组织等一起努力,希望帮助学生在获得学位时能找到一份好工作。目前,一个典型问题是,现在学生选择特定的学科是希望以后能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可当你获得这个学位时,这类工作可能就不存在了,因为就业市场变化如此之快。一项研究表明,我校中国毕业生回国就业率还是非常高的。但是,有一件事做得还不够好。我们打算开始有条不紊地与中国雇佣单位和我校中国毕业生讨论他们认为他们可能还需要掌握哪些技能,这样我们可以调整课程,确保应对不断变化的中国就业市场。我明年打算推进这个项目,这非常重要。

记者:您如何评价悉尼大学中国毕业生取得的成就?

关于我校中国学生的很多看法是不正确的,其中最常见的是他们非常擅长记忆,但批判性思维较差。毫无疑问,我们非常鼓励学生质疑教师提出的想法,这对于一些中国学生来说,确实是新挑战。但是我校的教学经历表明:中国学生和来自世界其他地区的学生没有区别。他们很快适应了我校的自由氛围,并融入其中,真正学会了批判思维,寻找证据,制定假设并提出他们的看法。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