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2035年,中国会成为“智能汽车”强国?

2018-10-18 10:02:06

今年8月末,中国大型民营汽车制造商长城汽车宣布将在高级智能汽车“W6”的基础上不断推进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并牵手百度计划于2020年底实现自动驾驶汽车量产。中国政府也在不断完善汽车产业政策,助力电动汽车和智能车的普及。自动驾驶智能汽车的研发不只是为了彻底防止交通事故,还旨在构建下一代交通基础设施,是中国欲实现智能汽车强国必须做出的努力。这种伴随着技术创新的汽车产业结构升级对日本汽车制造商也产生了重大影响。

在中国,每年交通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25万人,交通拥堵带来的经济损失高达4万亿日元(约2413.6亿元)。2017年6月,中国智能汽车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成立,其成员包括中国一汽、百度等98家企业和机构,中国正在官民共力推进智能车的研发。

今年1月,中国印发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目标是到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中高级别(L3)智能汽车实现市场化应用,到2025年,高级别(L4)智能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到2035年中国将率先建成“全球智能汽车强国”。

为实现该目标,中国政府在今年4月正式印发了自动驾驶汽车路测总体规定。在该规定的指导下,中国各地都在推进自动驾驶汽车路测场地建设。

此外,中国政府批准北京、上海、无锡等7个城市建设智能汽车测试示范区,并为12个城市发放自动驾驶汽车路测号牌共计35张(截至9月末)。除百度、腾讯在多个城市获得路测号牌外,宝马、戴姆勒、奥迪也获得了路测号牌,正努力抢先进入中国自动驾驶市场。

不仅仅是改善交通基础设施,中国为早日实现自动驾驶,官民共力开始了三项尝试。

第一,将自动驾驶技术应用于中国的“智能城市”。去年设立的智能城市示范区“雄安新区”的目标是,在投用智能汽车实现自动驾驶的同时,通过设置道路传感器、完善道路•车辆通信基础设施等促进城市交通系统的智能化。

第二,早日实现商用汽车自动驾驶。京东在2017年和上汽大通•东风汽车共同开发了无人驾驶配送货车。今年5月,苏宁物流与百度合作开发的L4级别自动驾驶重型货车“行龙一号”完成测试。此外,百度与金龙客车合作开发了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该巴士将于年内在日本开始实证试验。金龙客车如果在日本实现商用化,将成为中国自动驾驶汽车在发达国家的首次应用。

第三,开发高精地图。现在,中国三大互联网公司旗下的百度地图(百度)、高德地图(阿里巴巴)、四维图新(腾讯)在该市场形成了垄断。

百度在2017年公布了自动驾驶平台“阿波罗(Apollo)”,计划于2021年实现自动驾驶汽车(L4)生产。对此,腾讯在致力于L3级别自动驾驶研发的同时,也开始进行算法开发和数据收集,计划2025年实现全自动驾驶。阿里巴巴于2016年实现了阿里云OS系统的市场化应用。电动汽车产业链、互联网通信网络、有实力的互联网企业等等,中国已经具备了培育自动驾驶市场的条件。

对于日本、欧美企业来说,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和市场化应用快速发展的中国是不可忽视的市场。

根据美国市场研究机构Navigant Research今年发布的“全球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榜”显示,通用、戴姆勒、博世占据前3,丰田和本田未进入前10。与中美相比,日本进行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新兴企业较少,也缺乏包括自动驾驶技术在内的人工智能研发人才。

本田宣布将联手中国人工智能公司商汤科技研发人脸识别技术,并与阿里巴巴开展合作共同开发车联网。今年6月,本田还表示将参加百度主导的“阿波罗计划(Apollo)”。此外,瑞萨电子和长城、日立和腾讯分别宣布将于自动驾驶和物联网领域开展合作。

对比走在前头的日本企业的这些举措,显然日本汽车制造商要想实现自动驾驶,必须在地图数据、传感器等各方面开展跨产业跨领域合作。今后,日本企业应该广泛吸纳国内外人才,致力于企业并购和协作体制建设。如何与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开展合作实现自动驾驶技术市场化应用,将直接关系到日本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存亡。

(文章来源:东洋经济 作者:汤进 编译:吴泳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