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年大学生”数量猛涨 5年后5000万人进入老年大学学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7 09:42:19

中国拥有近14亿的人口,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当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达到了2亿4000多万。老年人占到了全国人口数量的17%,预计到了2020年该数量将增长到2亿5500万。而且不仅仅是老龄化,少子化的现象也在逐渐加深,预计老年人所占的人口比例将会年年上升。

在逐渐迈入老龄化社会的中国,面向老年服务的市场集中了许多目光。近年来全国已经施行了各种各样的老年服务相关的政策。

比如,中国东北的辽宁省大连市最近放宽了老年护理市场的相关规制,市外的服务企业可以和市内的企业享受同等优惠政策。现在关于放宽外资加入规定的问题也正在商讨之中。

湖北省为了促进老年人服务产业的发展,设立了6亿元(约100亿日元)的政府基金。

在政府和企业为促进老年服务产业发展做出努力的同时,老年人自身也有很大的积极性,这使得中国国内产生了很多新的趋势动向。其中之一就是,大学中老年学生的数量急速增加。

中国规定的退休年龄为男性60岁,女性55岁。退休之后,为了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而进入大学学习的老年人的数量正在不断增加。

根据新华社发布的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的发表内容,包含大学在内,全国面向老年人的教育机构已经超过了7万所,有800万老年人正在进行学习。

上海最大的老年教育机构上海老年大学的副校长熊仿杰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明,最近年龄达到60岁的这一代,很多人在年轻时候已经接受了良好的教育。

这些老年人在退休之后并不是在麻将或者唠嗑上打发日子,而是将时间用在了继续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上。

上海老年大学建校于1985年,现在主校区约有1.8万、24个附属校区约有6万的老年人学员。学校开设包括文学、书法、绘画、外语、计算机在内的10个大系,40个专业,179种课程。人气较高的课程是计算机、英语和音乐。

同样,作为老年大学中的先驱者而广为人知的山东老年大学,也提供包括英语、软件和手机的使用方法、萨克斯演奏等等丰富多样的课程,有大约2万的老年人学员。

山东省终身学习中心的一名代表在接受新华社的采访时表示,面向老年人的大学,并不只是一个教授知识和技能的场所,同时它还发挥着结识更多朋友,扩大社会交际网的作用。老年人在退休后容易感到孤独,老年大学便是一个给予老年人与社会的交点和活力的存在。

中国政府在第十三个五年计划(2016-2020年)中提到了推进老年学习的发展,将国内所有城市最少开设一所老年大学纳入了奋斗目标中。

老年大学人气如此之高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便宜的学费。每学期每门课的费用大约为150-300元(约2500-5000日元),这对于老年人来说是可以轻松支付的。但另一方面,对于大学来说,仅仅依靠学费来运营是十分困难的,因此政府和企业的赞助必不可少。

山东老年大学在政府、银行、企业和当地大学的赞助之下,迄今为止已经开设了6个校区。除此之外,接受个人投资以增设附属校区的老年大学正在逐步增加。

虽然如此,纵观整个中国,老年大学依旧是压倒性的供不应求。全国的老年人口为2亿2000万,其中只有800万人在相关教育机构里学习,只占到老年人口数量的3%。

据中国媒体报道,招生4000人的河北老年大学,报名者却有2万人。大学方面面对激增的报名人数,只能采用将报名者进行排名选拔的方法招生。在杭州,每16个老年人中只有1个能够进入老年大学学习。广州市某老年大学的35个校区每年都处在满员状态。

相比其他城市,人口老龄化更加严重的上海也处在供不应求的境况当中。上海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484万,占上海总人口数的33.2%。而上海的老年大学有292所,大学以外的教育机构有5447所,但所有学员人数合计起来却只有78万3000人。也就是说每6个人当中只有1个进入老年大学或教育机构学习。据前面说到的上海老年大学的熊副校长所说,该校的报名人数以10%的数量逐年递增。

各老年大学正在通过远程授课的方式解决供给不足的问题。

上海老年大学在上海市的社区中心开设了远程授课教室,通过电脑等设备对老年人进行视听授课。在上海,每年有数十万人都在接受远程授课。

中国政府计划将目前3%的学习人数在今后的五年之内提高到20%,这个数字以2020年的老年人口数量——2亿5500万为基准。

如果这一计划能够实现,那么五年后,至少有5000多万的老年人将在老年大学或教育机构里学习。这对包含日本在内的人口老龄化严重的国家来说,将会是一个很好的示范。

(文章来源:Amp 作者:细谷元 编译:吴泳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