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政部内部评估认为中国未操控汇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2 23:22:00

据彭博社10月12日报道,两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财政部工作人员已就汇率报告评估结果向财长姆努钦汇报,认为中国并没有操控人民币汇率。

报道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公开和私下场合均曾向姆努钦施压,要求美财政部在汇率报告中将中国列为汇率操控国。但是,美国财政部官员却找不到证据指控中国操控汇率。

报道称,美国财政部一年两次发布针对主要贸易伙伴国的汇率报告,在姆努钦上任之后的三次汇率报告中,均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控国。

目前,美国依照2015年《贸易促进和贸易执行法》制定的标准,一个国家必须满足三个条件才能被判定为货币操控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至少为200亿美元,经常账户盈余超过GDP的3%,且一再干预外汇市场。而目前,中国仅符合一个标准,即去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达到3750亿美元。但据知情者透露,由于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规模巨大,中国将继续留在美国财政部汇率操控观察名单上,且美国财政部已拟好汇率报告草案,将再度批评中国未能纠正贸易不平衡做法,并且将指责中国之外的其他国家正在剥夺美国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