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媒体感叹中国发展迅猛:影响力在全球稳步扩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2 17:13:54

中国日报网10月12日电 据巴基斯坦《每日时报》10月7日报道,世界繁荣国家的历史均表明,只有当人民在能干的领导集体的带领下进行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后,一个国家才能取得成功。如果我们研究中国的政治路线图、生活方式特别是经济形势,就会发现,这个伟大的国家从零开始,并制定了伟大的目标。

在过去69年里,中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已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无论从哪个方面看,它都是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改革开放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也极大地影响了世界。中国不仅仅取得了自身的长足发展,也为全球福祉做出了巨大贡献。目前,中国正在努力建立现代化的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不仅如此,现代化的中国还在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包括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及扩大进口。

显然,“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和对外合作的重要一步,它将中国经济与世界其他地区联系起来。在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被认为一个改变游戏规则的机遇,它将为巴基斯坦带来经济稳定,并为该国人民特别是有一技之长的青年创造就业机会。

今天的中国呈现出双重形象:一个通过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投资改变自己并寻求全球影响力的大国;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国家,在其文化、经济和政治生活中具有多种传统。中国正在形成的现代社会和国家,承载着这个国家历史经验、哲学和社会政治思想不可磨灭的烙印。

中国的影响力正在全球范围内稳步扩大,随之而来的,是公共关系方面面临的挑战。对此,中国通过“软实力”来应对。

中国为赢得支持而付诸的努力,在某种程度上体现在古代哲学家孔子身上。这个国家在全球各地开设了数百所孔子学院,以此教授中国文化和汉语。事实上,儒家思想是几个世纪以来中国成为亚洲“软实力”强国的核心所在。日本、韩国和越南等都愿意接受儒家文化以及中国的艺术和文学形式。

此外,体育竞赛也是一项重要的“软实力”。中国成功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对世界产生了巨大的积极影响。

总而言之,孔子在软实力上的信息是明确的:以道德权威引导,而不是诉诸武力。维护好自己的家庭秩序,其他人自然会见贤思齐。中国完全遵循这一模式,这个国家凭借蓬勃发展的经济、外交和文化,在世界各地的影响力愈发深远。

(译者:刘冰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