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那些事儿】非洲媒体:中国有望成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导师”

作者:李保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1 17:29:08
【中国那些事儿】非洲媒体:中国有望成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导师”

中国政府提出,到2030年使中国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图片来源:《新时代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10月11日电 乌干达《新时代报》(The New Times)网站10月10日刊文称,虽然现如今的中国依旧被称为 “世界工厂”,但此工厂绝非比工厂,中国已经不再只是廉价商品的生产国,而是正逐步发展成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制造大国。

中国政府提出,到2030年使中国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文章认为,随着机器人和机器智能学习不断被引入制造领域,中国将能够在全球价值链中处于领先地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纽约举行的彭博全球商业论坛上指出,根据IMF的一项研究,在不久的未来,有2600万个工作岗位将被人工智能所取代。

但中国最大科技公司百度公司负责人则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并不会导致失业,即便一些工作岗位会消失,也会出现新的工作取代其位置,人们也能够很快适应这一过程。

数据标注这一新兴职业在全世界,特别是中国,不断发展壮大。《新时代报》网站指出,人工智能发展的三个重要元素是硬件、软件和数据,先进的芯片和软件对人工智能起到支持作用,而人工智能有需要数据来进行学习,数据和信息量越大,人工智能就越发达。

然而,即便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程度,对其的训练也不能缺乏控制,并向其输入大量数据,美国脸谱网和微软公司都惨痛的教训。

此前,脸谱网突然关闭智能对话机器人项目,因为研究人员发现当时正在开发的聊天机器人逐渐摆脱脚本控制,且在没有人工干预的情况下使用人类看不懂的新语言进行交流;而微软公司的聊天机器人Tay上线仅一天就开始用脏话辱骂网友,甚至发表种族歧视等不当言论。究其原因,都是由于机器人是在仿照推特环境下被训练的,而交流的对象往往带有排外和种族主义色彩。

因此,在数据输入阶段,就必须有人对内容进行严格把控,同时还需要对人工智能训练所应用的数据进行标注。例如,要教会机器人识别照片中的人,不但要上传各种照片,还要对照片中的人进行标记。虽然难度不大,但却是一个单调缓慢的过程,而中国已经开始进行了。

文章称,中国丰富的劳动力使其在数据处理方面占据优势。虽然还不能成为创新领域的领导者,但中国却能成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导师”。

中国的数据标注企业不仅接到大量本地服务需求,还收到大批海外订单。像是倍赛数据标注公司,其三分之一的订单来自海外,客户包括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无人汽车公司Auto X等等;还有北京的马达智数,也在为美国微软公司和卡内基-梅隆大学处理数据标注工作。

有专家指出,中国具有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工厂和基地的优势和机会。不仅在技术上取得了很好的开端,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三家企业已经成为全球人工智能技术,特别是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的主力军。为了改进人工智能系统,大量的数据至关重要,而中国有很多人可能生成数据,在语音识别、只能支付、面部识别、农业无人机应用等领域,中国已经获得了大量的数据,取得了竞争优势。

( 译者:李保凤 编辑:高琳琳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