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尔夫球运动年轻化 六岁儿童每周训练5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1 17:02:55

中国日报网10月11日电 法新社报道,赖润茜(音译)每天都要练习高尔夫,当她毫不费力的将球从球座上取下来时看着就像一个真正的高尔夫球手,可谁能想到她今年才六岁。

赖一燕(音译)已经数不清自己赢得了多少场比赛,她才九岁。

这两位不相关的女孩代表了中国不断壮大的儿童高尔夫球手的群体,以及人们对高尔夫,这个曾经被认为是专门供“百万富翁”专享的运动的兴趣。

高尔夫运动在20世纪80年代重新出现在中国,广东省自认为是中国高尔夫之乡,在广东南部的广州龙湖高尔夫俱乐部里,参加比赛的男孩女孩们年龄在六到十岁之间,穿着时髦。

在这家俱乐部里,孩子们的父母、祖父母喝着咖啡或茶,讨论着如何培养孩子们进入中国的顶尖大学。俱乐部外,孩子们在18洞球场上展示着专业的高尔夫球技巧。

一燕在自己的小组中取得了胜利,她在42次挥杆中打进9洞,并以8杆的优势获胜。一燕戴着红色帽子和太阳眼镜,每周要来这里进行多达五次的训练。

“当我长大后,我想当一名职业的高尔夫球手。”一燕说。

一燕的祖母宗金永(音译)头戴高尔夫球帽。她说:“我年轻的时候,不知道高尔夫球是什么,直到2002年的时候,我才知道这项运动。”

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在2013年只有400名注册青少年高尔夫球手,但到去年年底这一数字已经达到了35000名,该组织预计在五年内将拥有10万名球手。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参加职业的男女高尔夫巡回赛,去年,冯珊珊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高尔夫女子职业选手。龙湖高尔夫俱乐部2004年开始对成人和青少年球员开放。总经理查尔斯·吴强调,在中国,高尔夫并不用于精英阶层之间的交流。

“我们做青少年高尔夫项目是因为我们俱乐部一直将其视为一种运动。”吴说,虽然它仍旧是中国富人占主体的一种运动,但其成本却在下降。吴称,所幸的是让一个六岁大的孩子打高尔夫对很对人来说并不是不能接受的了,即使是非常害羞和内向的润茜,她也很喜欢打高尔夫。

当被问及为什么一些中国家长这么早就让孩子开始打高尔夫,吴说:“这么做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人口太多。当你同龄的对手多达一百万,两百万,一千万的时候,你怎么才能跻身成为第一?”

吴也对是否应该让润茜这样的小孩每天去高尔夫球场练习感到怀疑,他说:“通常情况下,一个六岁的孩子应该在晚上8点半到9点之间上床睡觉,但他们没有,他们出去打高尔夫要一直打到晚上11点。中国孩子能做到如此,是因为他们愿意并且父母让他们接受这样的教育。”

润茜是个很安静的女孩,当被问及除了高尔夫是否还有其他爱好时,她摇摇头,谈到长大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时,她说:“像老虎·伍兹那样的高尔夫球明星。”

(译者:戈更夫 编辑:妮思娜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