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科幻小说迈入新的黄金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6 20:33:57

中国日报网9月16日电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报道,在过去10年里,中国作家成功地将自己的科幻作品传播到英语世界。现如今,中国科幻小说已然进入新的黄金期。

中国科幻小说传播到英语世界,是一个难得的壮举,因为在那里已经有足够的英文科幻小说来满足阅读需求。中国科幻小说是在2016年取得突破性进展的,那一年,中国作家郝景芳凭借小说《北京折叠》获得雨果奖。和郝景芳一样在这一领域名声大噪的,还有作家刘慈欣。

随之而来的,是中国科幻小说粉丝的大量涌现。现在,中国举办了大量的科幻小说会议,有很多著名的科幻小说阅读俱乐部。

《南华早报》网站指出,中国的科幻小说已经进入新的黄金期,它讨论的是社会的进化和未来,以及作家们想让世界看到的故事。

那么,科幻小说在中国是如何崛起的呢?目前,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制造业和科技中产阶层迅速涌现,在此背景下,中国的科幻小说也紧随着该国高科技革命的到来而兴起。

中国科幻作家王瑶说:“科幻小说可以提出一些问题,帮助我们理解自己所生活的这个时代,并且直面现实生活中的困境。”这些问题包括人类应该如何应对人工智能等技术,以及人类及其传统所扮演的角色等。在她看来,对于中国社会而言,去思考这些问题是至关重要的。

王瑶在一个工程师家庭里长大,这种成长经历激发了她对科幻小说的兴趣。从小到大,她的梦想一直是成为一名杰出的科学家,就跟诺贝尔奖得主居里夫人一样。高考时,她考入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攻读大气科学专业。不过,在其后很多年里,她都认为自己不适合这个领域,于是改弦易张,最终获得了比较文学专业的博士学位。目前,王瑶在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中文写作。

王瑶指出:“科幻小说着眼于现代化进程,以及我们的价值观、身份、生活方式、传统甚至是情感在这个过程中是如何发生变化的。”

在西方,现代化往往和科幻小说同步出现。然而在当代中国,发展是如此之迅速,以至于社会尚未能理解现代化进程,这就引发了很多问题。

“科幻作家非常敏锐,他们正在意识到全球化和现代化的影响。他们在思考中国人在这个过程中的立场和责任。我们不是在抄袭其他国家的发展模式,而是在寻找自己的道路并考虑现代化的替代方案,”王瑶说。

(译者:刘冰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