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大都市之间打响“信息通信技术人才争夺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6 15:17:00

8月上旬,华为公司与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信息技术工科产学研联盟三方联合发布了《中国ICT人才生态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2017年度中国的ICT(信息通信技术)人才需求缺口达到765万人,中国媒体也报道了相关新闻。那么中国的ICT业界今后将何去何从?

我们先来通过《2018年第二季度人才大数据报告》这一文件,来全面观测一下最近的整体状况。这篇报告分析了全国50个城市约4300万“精英人才”的动向,指出在不同行业之间、不同城市之间,高水平人才劳动市场的“抢人大战”正在爆发。

2018年的第二季度当中,情况最为严峻的当属互联网行业了。该行业的人才需求占到全市场的27.1%,可是供给量却只有17.1%,处于明显的“供不应求”状态之中。其它有相同状况的行业分别为不动产行业、金融业、机械制造业、消费品行业等等。

互联网行业拥有丰富多彩的变化性和不断蓬勃兴起的新内容,其本身对于人才是有巨大的吸引力的。对于那些想要走在时代尖端,把握世界潮流的年轻人来说,这里无疑是一个可以大展拳脚的场所。但是实际上,考虑到年薪和办公场所的稳定性,这些年轻人中的大多数却将简历投向了金融业。

在ICT行业,城市之间的竞争也十分激烈。除去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和阿里巴巴本部所处的杭州市,ICT人才的挽留实际上很难保证。

《白皮书》中所描述的ICT业界的人才特征有两个,一是人才需求数量巨大,二是人才错位。

第一点是人才需求数量巨大,达到了765万人。2018年中国的大学毕业生约为820万人,这一数字充分表现出了ICT业界的人才匮乏的深刻程度。在这缺乏的765万人当中,有70%集中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

第二点的人才错位问题,必须要探究多种解决方法。比如构筑包含能力互补,人才资源共享等机能在内的新时代人才交流平台。这也正是这本《白皮书》题目的含义。

《白皮书》首次阐明了ICT业界的“人才生态”,关键词有“新动能、新生态、新人才”三个。接下来在此基础上,分析华为的解决办法。

华为EBG中国区副总裁表示:“在B2B市场中,各企业之间的紧密合作是不可或缺的。对于顾客也必须要交上包含合作伙伴在内的解决方案。这与在进行投融资、新产品研发和信息咨询时是完全一样的。还有就是企业和各高校的产学合作,也是企业革新过程中的关键一步。要明确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这对人才交流平台的完善也是十分重要的。”

在过去的30年里,华为一直努力将人力变为人才。2018年3月末,为了解决世界ICT人才问题,成立了“华为生态大学”,校长为上文提及的华为EBG中国区副总裁。教育部的产学协作协同培养事业的专家队伍也参加了学校的成立大会。

生态大学是华为ICT学院发展至今的产物。ICT学院为与其有合作关系的各教育机关提供ICT教育课程,生态大学就是他的进化体。生态大学设立了全新的创新数学学院,与应用技术学院和合作伙伴学院三个学院齐头并进,不断强化ICT的人才培养。而且不仅仅是对学生的教育,也涉及到ICT人才的生涯教育,以确保人才的流动性。这是构筑新人才交流平台的第一步。

(文章来源:ZUU online 作者:高野悠介 编译:吴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