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观察:走访深圳华强北 民间创新力量不可小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2 10:53:56

全是手机壳。放眼望去,左边、右边和前面挤满了不足十平米的卖手机壳的小店。这样的小店在深圳的华强北有十几家。随便走进一家小店,随手拿起一个手机壳用“日式英语”询问起价格,老板娘回答“10元”。她指了指桌上的微信二维码,示意付钱,身旁玩耍的小女孩像是她的女儿。

这是2018年8月,深圳的电器街华强北的一处普通景象。

深圳是中国著名的IT之都,而华强北是被称为深圳心脏的电器街。说起电器街,日本人自然会想起东京的秋叶原。这两条街确实很相似,但是华强北规模更大。

这里伫立着很多高楼,楼内都是贩卖电子商品的小店,卖电子配件的、电脑的、手机的、家电的、无人机的,甚至还有卖玩具的小店。华强北能买到所有种类的电子产品,据说店铺数量超过了1万家。

这里聚集了最先进的电子产品。这里聚集了最先进的电子产品,也充斥着山寨商品。

前文提到的贩卖手机壳的商店街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在“宝格通信市场”的3楼,遍地都是这样的小店。

日本的动漫人物也随处可见。印有《龙珠》、《美少女战士》、《蜡笔小新》、《哆啦A梦》、《樱桃小丸子》等经典动漫人物的手机壳是热卖商品,其中也不乏《火影忍者》、《海贼王》等最新动漫。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商品不是简单的“山寨”,而是进行了形象的再创造。比如说,让《美少女战士》中的月野兔使用instergram,让《龙珠》中的小林穿上“Supreme”的潮牌服饰,将不同作品中的动漫人物组合在一起等等。这些设计都非常大胆,将不可能的事物重新组合在一起,创造出了一种崭新的现代艺术。

现在已经跃居为国际先端城市的深圳,吸引了手机产商华为、中兴,游戏和IT企业腾讯、无人机企业大疆等多家高科技企业在此“落户”。而以上文提到的山寨手机壳为首,这里的店家能够制造出先行商品所没有的功能,牢牢抓住消费者的心,体现出了深圳的某种服务精神和商业之魂。

比如说,这里出现的山寨“任天堂迷你游戏机”中,收录了几百种游戏。(原版只有21种)。而在同一个楼层出现的美国品牌“L8STAR”旗下的迷你手机”BM10“的山寨版将机型缩小至68mm的宽度,相当于成年人大拇指的大小,并且附带了蓝牙功能。虽然说是山寨,但是该产品却突破了机型的限制,达到了大厂商”不可能做出“的程度。

1980年,深圳成为中国的经济特区,而今已经40年了。40年间,在深圳起家的各大企业纷纷走向了国际舞台,来到了时代发展的十字路口。而遍布这座城市的各种非正规产品,正是一股民间的创新力量,隐藏在深圳的大街小巷中。

(作者:竹内翔 来源:《J-CAST NEWS》 译者:尹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