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摩罗《消息报》:中国仍是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1 15:38:00

科摩罗《消息报》(La Gazette)9月6日援引中国政府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

文章指出,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该计划实施两年多来,中国在非洲各国已完成或在建的项目包括:修建近3万公里的公路、港口年吞吐量达8500万吨、污水日处理量超过900万吨、发电量近2万兆瓦、建造3万多公里的输变电线路,创造近90万个就业岗位。上述各项计划的实施进一步深化了中非经贸合作关系。

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1%,高于同期中国对外贸易增长率2.7个百分点。 2018年1-6月,中非贸易额988亿美元,同比增长16%,其中中国自非洲进口额为752.6亿美元,同比增长32.8%。中国在非洲投资额超过1000亿美元,是2000年的100多倍。近三年,中国对非年均直接投资额保持在30亿美元的水平。

全球著名的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2017年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入驻非洲的中资企业为非洲带去了管理及研发经验,促进了非洲经济的发展。在被调查的1000家在非中资企业中,89%为当地员工。近三年,48%的中资企业将新产品及服务带到了非洲,36%的企业将新技术带到了非洲。50名受访的非洲政府官员表示,中国伙伴以最低的成本和最高的效率,帮助非洲各国完成了多个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工作,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