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人才流失”局面正在扭转 美国吸引力下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1 13:04:39

中国日报网9月11日电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报道,中国似乎已经成功扭转了“人才流失”局面。多年来,大批中国高端研究人员远走美国等国,现在这些国家的吸引力下降了。

现如今,中国大量最优秀、最聪明的科学家选择留在国内,究其缘由,是国内越来越高的薪酬待遇和科学家自身观念的改变。

清华大学合成与系统生物学中心主任陈国强说:“人才流失的问题不复存在。一个重要原因是薪水,另一个原因是特朗普。”特朗普政府近来咄咄逼人的举动助长了对华裔科学家不友好的风气。

事实上,对于特朗普政府设下的种种限制,很多年轻的中国科学家不以为意,因为中国国内的薪酬更高。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8月发布的招聘启事显示,中国博士后研究人员的年薪能达到60万元之高,几乎是美国同类岗位平均薪酬的2倍。

根据这则招聘启事,研究人员的基本年薪是25万元到30万元,每年还有额外的10万元到30万元的奖励津贴,所以总额可以达到35万到60万。

而在美国,博士后研究人员的平均年薪为4.7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2万元)。在生物医学研究领域,这一数据会稍微高一些。比如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平均年薪是5.14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5万元)。但是,这一待遇仍然低于中国的薪资标准。

陈国强指出,中国科研机构给出的高薪并不令人感到意外。近年来,中国科学家的收入迅速增加,已经与美国同行大抵相当,有时甚至高于后者。在最近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博士项目毕业的60人中,仅有5人选择出国,而且其中3人已经回国。

今年6月起,美国国务院开始把在敏感研究领域学习的中国留学生的签证停留期限从5年缩短为1年。陈国强说,在此背景下,“除非有非常具有诱惑力的工作,比如在顶尖的实验室获得一个职位,否则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离开美国”。

令人振奋的是,随着中国科学研究跨越多个领域并表现出具有改变世界的潜力,中国的“人才流失”局面正在终结。

报道称,在中国,治疗癌症、艾滋病和阿尔茨海默病等重大疾病的大量新药正在研发中;能够利用比传统计算机更少的能量处理和存储大量数据的超导和量子计算机正在制造中;人工智能技术正在企业和工厂中得到前所未有的应用……蓬勃发展的科研部门对人才的需求是巨大的。

根据中国教育部4月公布的最新数据,去年中国大约有60万学生在海外留学,其中一半以上在美国学习。多年来,在发达国家留学的中国学生毕业后选择留在当地的比例超过95%。但是,从2012年起至去年底,中国留学生中选择回国的比例超过83%。

(译者:刘冰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