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精致的猪猪男孩在中国涌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6 16:36:23

中国日报网9月6日电 用眼影刷轻轻扫在眼尾处,不要超出眼头太多,“否则会看起来太少女”。美妆博主梁锦恒(音译)正通过镜头向观众传授如何画眼影能让眼睛看起来更大,身为一个男性美妆博主,他在中国社交平台微博上有一百多万的粉丝。

美国《石英》杂志网站报道,一位粉丝在梁的视频下留言,写道:“作为一个女孩,我还不如他。”27岁的梁在4年前进入美妆领域,当时他和朋友在广州创办了一家公司,主要是网上销售化妆品。那以后,梁开始在出席各大派对时化妆,或者为化妆品当展示模特,并且在网上发布化妆教程。他说,他的顾客看到他在自己的外表上花费着比女人还多的时间和精力时,都感到震惊。

“化妆是一种生活方式”梁告诉记者,“这只是让自己看起来干净和整洁,并不表示在乎自己外表的男人就是娘娘腔。”

在中国,和梁一样,越来越多男性认为化妆品不再仅限于女性。据市场数据公司称,中国男士美容市场的零售额将在2018年增长7%,达到20亿美元。总体而言,全球男性美容市场销售额预计将在2022年达到1660亿美元。

你好,“小鲜肉”

在20世纪80年代,中国男性的审美发生变化,这是由于外国流行文化造成的影响。随着海外电影的不断引入,将强大、沉默的男人形象塑造成了经典。

今天,流行文化中可以看到一种新的男性形象,例如,越来越多受到过教育的中国女性正在寻找“小奶狗”,指忠诚的、彬彬有礼的男性,作为男朋友。一些中国新兴的偶像群体,被称为“小鲜肉”,这些男性以其完美无瑕的外表而走红,反映了中国女性在选择异性方面的喜好变化。

男人和女人都在推迟结婚的时间,延长约会的次数。与此同时,女性在经济上也取得了越来越大的成功,这使得传统上对男性的要求,例如需要稳定的职业等,就对某些女性来说不再那么重要。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苏珊娜告诉记者:“中国女性有更多的选择,她们希望能找一个合得来的英俊的男朋友。”她还将男性化妆以及当博主的行为归咎于韩国和日本的流行文化的影响,韩流偶像团体在中国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吸引了大批女性粉丝。除此以外,随着经济的变化,工厂导向变为客户导向。“由于城市化进程以及从制造业到服务经济的逐步过渡,身处服务业中的许多男性需要更加重视外表。”她说。

不断变化的性别规范甚至引起了中国媒体的重视,有媒体还专门刊文讨论该如何看待“阴柔之风”盛行、男子“娘化”现象。

满足男性虚荣心

一些知名化妆品品牌正在使用“小鲜肉”来增长销售额。去年,某法国化妆品公司使用中国28岁的流行歌星鹿晗作为其品牌代言人,实现了其化妆品销售额两位数的增长。2011年,鹿晗成为韩国流行乐队EXO的中国成员,并因其面容精致,年轻,无辜的形象赢得了一大批女粉丝的追捧。

9月,香奈儿将在韩国推出首个男性化妆品系列。在此之前,雅诗兰黛、欧莱雅和倩碧等化妆品巨头都花了几年的时间研究推出了男士护肤品系列。

香奈儿曾表示,只有风格才能定义我们是谁。不过目前男性化妆品能够在美妆市场占据多大的分量还不清楚。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负责人说:“在未来三到五年内,男士护肤品的消费增长趋势很好,但仅限于保湿,祛痘,去除油脂等护肤范围内。对于男性化妆品,我们预测在短期内市场份额不会显著增加。”

你可以是精致的猪猪男孩

去年,微博上有人提出“你身边有精致的猪猪男孩吗?”的问题,引来男性纷纷分享自己奢侈化妆品的照片(还有女性分享了男朋友或朋友的化妆品照片)。今年中国互联网上出现一个流行术语“精致猪猪”,这个标签指的是那些从美容中获得极大快乐的人,以及从简单的生活中获得乐趣,比如吃垃圾食品和看不完的电视。

一位网友说她的前男友每天花两个小时化妆,还教她如何化妆。另一位网友说她的男同学会使用面部清洁工具,将布娃娃放在宿舍里,还会涂粉底。

袁锡坤(音译)是一名20岁的学生,几个月前成为兼职的男性美妆博主。一些人在他的视频下留言说,男士化妆“令人作呕”并嘲笑他们不是“真正的男人”。

“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这么说”袁说,“对我来说,男性气概意味着当一个女孩面临危险时,男人敢站起来帮助她,这与化不化妆无关。”对于梁来说,化妆只是他生活的一部分。“化妆是一种表示礼貌的方式”他说,“为了你自己,也为那些要见你的人。”

(译者:戈更夫 编辑:妮思娜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