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进口榴莲走红中国 马来西亚瞄准市场增加产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6 16:27:24

外媒:进口榴莲走红中国 马来西亚瞄准市场增加产量

图为泰国曼谷的榴莲商家。(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9月6日电 近些年来,中国消费者对于“洋奶粉”较为热衷,各种外国奶粉在中国热销。外媒报道称,继“洋奶粉”之后,进口榴莲又在中国走红。

今年4月,仅仅60秒,中国消费者就在线上购物网站上抢购了8万件泰国产的榴莲。而在去年中国南方举办的榴莲博览会上,有超过15万消费者愿意花大价钱购买榴莲、榴莲口味冰淇淋、榴莲咖啡等。

西方国家的连锁美食商家也发现了中国消费者对榴莲的热爱。例如麦当劳就推出了榴莲蛋糕,而必胜客则推出榴莲披萨。

联合国的贸易数据显示,中国的榴莲进口总量平均一年上涨35%,去年中国进口榴莲总价为11亿美元,远高于10年前的2.43亿美元。

报道称,由于贸易协定等原因,中国市场上最常见的是泰国榴莲。不过中国消费者也会购买不同品种的榴莲,例如来自马来西亚的榴莲。据悉,香港对于进口马来西亚的榴莲没有限制,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国大陆游客在香港购买马来西亚榴莲。

当地榴莲博主萨丽塔·洛称,在香港,人们购买一个进口榴莲的价格为60美元,而在生产淡季这个价格甚至会更高。物流、房屋价格等导致马来西亚进口榴莲在香港的售价十分昂贵。

马来西亚旅游局中国市场负责人斯蒂尔·赵称:“新鲜的榴莲最好吃。为了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最好的办法是将他们带到这里享受最新鲜的榴莲。”中国的许多榴莲爱好者纷纷飞往马来西亚购买当地的榴莲,这也导致当地售价的节节攀升。

琳赛·佳斯克(Lindsay Gasik)是一名作家,同时也是榴莲方面的专家,曾出版《槟榔屿榴莲旅游指南》一书。琳赛亲眼目睹了由于中国对榴莲需求上涨而带来的影响。如果马来西亚榴莲出口到中国,其售价是本地售价的2倍。

报道称,人们对于榴莲“爱恨分明”,要么特别喜爱,要么特别厌恶。萨丽塔特别喜爱榴莲,因为它独特的味道和奶油般的口感,她认为榴莲比任何手工制作的奶油要好吃得多。“榴莲的香气和味道是独一无二的,所以对于放入口中的下一片榴莲,你将一直充满惊喜和期待。”

2018年8月,中马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与马来西亚农业与农基产业部关于马来西亚冷冻榴莲输华检验检疫要求的议定书》,马来西亚冷冻榴莲将获批进入中国市场,国内消费者将可吃到马来西亚盛产的美味榴莲。

马来西亚是仅次于泰国的第二大榴莲生产国,由于看到中国消费者对于榴莲的巨大需求,目前当地农民已经开始用榴莲取代棕榈油种植,据悉每公顷榴莲的生产量是棕榈油的9倍多。

(译者:路晴 编辑:孙若男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