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畜牧业正严重污染中国水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5 16:01:31

中国日报网9月5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畜牧业正在严重污染中国的水质,导致水体富营养化。在中国云南省,这一现象尤为严重。

在昆明一家家庭联合农场,刺鼻的恶臭扑面而来。农场的蔡姓看护员表示,起初,农场回收粪便,用作肥料,后来就不作处理了。这些粪便被直接排进附近的小溪,在其下游1英里(约合1.6公里)处,就是村民们热爱的钓鱼地点。

这些溪水最终会汇入滇池。滇池以其独特的新月形状和周围的秀丽风景著称。但是,它还有另一个显著特征,在过去几十年里,每到夏季,其湖面上就会变成绿色,这是因为氮和磷等过剩营养物质引发藻类大量繁殖,这种现象被称为富营养化。

事实上,污水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国。2013年,大约1.6万头死猪漂浮在上海黄浦江松江段水域上,这种现象引发了公众对不道德的农业行为和水污染的关注。

畜牧业是造成中国饮用水和海产品污染的主要原因。2016年《环境研究快报》发表的一项关于中国农业转型影响的广泛调查发现,2000年,当中国系统地扩大农场规模时,30%到70%的粪便被直接排入河流。而在1970年以前,当农场主要被单个家庭所拥有时,只有5%的粪便被排入河流。根据2013年中国国内一家媒体的报道,安徽农业大学的田间试验表明,巢湖周围的农业活动是造成污染的主要原因。

中国肉类消费激增,加剧了这一问题。猪肉是目前中国国内最受欢迎的肉类。一些人认为,由于云南养猪场密切,这一问题可能特别严重。当地养猪场之所以那么多,主要是因为当地人喜欢吃猪肉。

根据行业统计数据,2017年,云南省猪肉产量达到了610万吨,占全省肉类产量的77%。这就意味着,2017年,云南居民人均消费了127公斤猪肉,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

2013年,当地政府发起一项行动,将小农场合并成更大的农场,以帮助减少贫困。当地官员向农场看护人员提供品种、技术、疾病预防和销售的信息,但是尚未制定出有关废物处理程序的规定。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中国环境法专家蕾切尔·斯特恩教授表示:“当地政府不愿对那些小农场提出成本极高的污染减排方面的要求,它们也负担不起。”

绿色和平组织东亚粮食和农业项目负责人王静(Wang Jing)说:“一般来说,政府解决水污染的方式是关闭小型动物养殖场,并将其变成更大的工厂。但是这破坏了中国业已存在的农业循环,即用传统方法将动物粪便转化称肥料。一些大的农场有工业转化设备,但是它们不喜欢使用。一方面它们没有这样的法律义务,另一方面运行机器的成本高于生产肥料的价值。”

(译者:刘冰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