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提出“八大行动” 非洲各界热烈欢迎

作者:牟倩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5 10:08:51

中国提出“八大行动” 非洲各界热烈欢迎

中国日报网9月5日电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习主席在讲话中全面阐述了中国加强对非关系的新政策、新主张,宣布了中国对非务实合作的新行动新举措,提出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将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其中为支持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中国决定扩大进口非洲商品特别是非资源类产品,对此非方各界普遍表示非常欢迎。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认为,习近平主席宣布的新举措将对非洲大陆的和平、稳定、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津巴布韦《先驱报》报道称,习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动”等一系列举措,预示着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具有更加广阔的视野,今后的发展会更加强劲。

中非新闻中心9月4日报道说,中国的工业化水平比非洲地区要高,故而在双边贸易中,中国处于优势,而中国推出的新举措有利于改善贸易不平衡状况。

尼日利亚工业委员会成员奥比·艾泽德(Obi Ezeude)称这一计划是很伟大的一步。他表示,这项提议能推动中非之间在投资和制造方面的合作伙伴关系,非洲应抓住这个政策,创造机会让尼日利亚的企业可以从中受益,也为中国企业家来非投资兴业提供更多可能。

艾泽德还称,这项提议非常振奋人心,中国在制造上领先尼日利亚,在双方的贸易中,中国有很大的优势,而中国增加对非资源产品和制成品的进口可以提高原材料的附加值,创造就业机会,提升专业技术,同时,中国的工业设备也能进入非洲市场,中国也能在非洲进行离岸生产。

巴里·乌巴(Barry Uba)是一位工程师和营销专家,他称,此项政策能以前所未有之力推动非洲工业生产,实行这项政策表明了中国支持非洲工业发展的决心。他非常感谢中国的切实帮助,称这才是真正的友谊和合作。最后,他建议非洲国家为此项政策的推行提供基本的基础设施,尽力使双方都能在制成品贸易中获利。

阿联酋《宣言报》高级编辑拉巴比迪则表示,“八大行动”倡议将不断深化中非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持续造福中非人民。

(牟倩影 编辑:齐磊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