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掀起共享单车热潮 市场竞争空间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4 10:05:30

中国日报网9月4日电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有线财经频道报道称,哈罗单车的高级主管称,中国的共享单车初创企业仍旧有很大的竞争空间,哈罗单车允许用户通过智能手机的应用程序搜寻和租用自行车。

这家总部位于上海的公司是中国不断增长的自行车租赁市场的主要初创公司之一,也是行业领导者摩拜和Ofo单车的主要竞争对手。

“我们正在讨论非常频繁和强劲的需求。”哈罗单车的首席财务官陈先生在北京的一次会议上告诉记者。“在中国市场,只有两家主要参与者,我们仍然有很大的空间去提供更好的服务,并在行业中提高效率。”

去年,哈罗单车与常州永安行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子公司永安行低碳共享单车进行合并,实现了共享单车行业的首次并购。共享单车的炒作也引起了投资者的注意,投资者已将数百万美元的资金注入到主要的初创企业当中。

今年早些时候,Ofo在由科技巨头阿里巴巴领导的一轮融资中筹集了8.66亿美元。其竞争对手摩拜单车被中国最大的在线服务提供商美团收购,据报道收购价为27亿美元。与此同时,哈罗单车6月从阿里巴巴的子公司蚂蚁金融筹集到了3.21亿美元。

虽然Ofo和摩拜在中国的一线城市中占据重要地位,但哈罗单车正试图占据中国规模较小的城市的市场份额。这家初创公司表示,该公司在中国300个城市开展业务,并声称每天骑自行车的用户约有2000万人次。

陈先生解释说,进入小城市的决定是因为哈罗单车比其竞争对手规模要小得多。 “在低端城市开展业务实际上面临的竞争不太大,当时Ofo和摩拜几乎全都专注于一线城市。”他补充说。

随着其他两家公司开始进军中国的其他城市,陈先生表示,哈罗单车就在日常运营,维护和资本配置效率等方面拥有了“巨大优势”。该公司不向用户收取使用其自行车共享服务的抵押金,陈解释说,这是人们在决定是否使用自行车之前所考虑的“关键事项之一”。

可以肯定的是,尽管该行业利润丰厚,但由于故意破坏,盗窃和自行车维护不善,使得Ofo和摩拜近几个月都在努力解决这些问题。英国《金融时报》报道,Ofo每月损失约2500万美元,而摩拜每月损失约5000万美元。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打车平台滴滴出行正在与Ofo进行洽谈。

陈先生拒绝评论Ofo和哈罗单车之间的任何潜在合并的可能,它们的投资都来源于阿里巴巴。“任何事情都有可能,但基本上,我们与Ofo的竞争就像我们与摩拜的竞争那样。虽然我们的投资人一样,但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参与竞争。”他说。

(译者:戈更夫 编辑:妮思娜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