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媒体点赞中非合作论坛:巩固中非关系 创造合作新契机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3 15:00:59

南非媒体点赞中非合作论坛:巩固中非关系 创造合作新契机

南非《城市新闻报》报道截图

中国日报网9月3日电(孙若男)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于9月3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和南非领导人将共同主持本次峰会。南非媒体认为,本次论坛将为中国和非洲在贸易与合作方面创造新的机会。

南非《城市新闻报》9月2日报道称,中国领导人与50多个非洲国家领导人以及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等汇聚北京,共同商讨如何促进团结与合作。

报道称,本次北京峰会以南南合作的原则为基础,为中非提供互助互利的平台,将促进中国和非洲国家的经济增长,并创造双方在贸易与合作方面的新契机。

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关系不仅是贸易合作关系,更是符合非洲发展目标的伙伴关系。中非合作论坛是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多边平台,涵盖政治、贸易、经济和文化各方面。

2015年,中非合作论约翰内斯堡坛峰会在南非举行,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年)》。中非双方同意将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外中国还提出“十大合作计划”,以期解决非洲大陆发展的三大问题:基础设施落后、技术人员缺乏和资金不足。

本次北京峰会预计将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为今后三年中非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开辟新道路。未来几年,中非将重点放在政治与经济合作、社会发展合作、人文交流、和平与安全合作及国际合作方面。作为合作伙伴,中非将共同致力于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上的合作,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并促进贸易发展。

南非致力于确保基础设施发展倡议成功实施,在非洲内部加强互通贸易,对外注重引进投资和贸易合作,诸多非洲优先项目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其中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的亚吉铁路于2016年正式通车,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也已于2017年5月正式建成通车。

中国已经连续九年成为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2017年,双边贸易总额增长11.7%,达到391.7亿美元。中国无疑是南非经济和社会转型与发展的重要投资伙伴。截至2017年6月,中国在南非累计投资超过250亿美元,中国180多家大型企业和数千家中小企业在南非“落户”。南非也成为中国游客的热门目的地,2017年约10万中国人赴南非旅游。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