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小丸子》在中国人气火爆 为何作者樱桃子去世影响如此之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3 11:35:11

中国日报网9月3日电 2018年8月15日,日本动漫《樱桃小丸子》作者樱桃子因乳腺癌离世,享年53岁。中国媒体共同发出消息以表哀悼,各篇报道上都写有“哀悼”“感谢”等字样。作者的名字“樱桃子”这三个字在中国广为人知,代表作的中文译名为《樱桃小丸子》,其动漫版也深受中国人民的喜爱。

《樱桃小丸子》以1965年的日本为背景,描写了作者本人的儿时时光。当时既没有电视游戏机也没有智能手机,自然家庭也不是大富大贵。《樱桃小丸子》只是轻描淡写地讲述了一个在极度平凡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的故事,为何能够引起人们如此大的共鸣呢?

中国的一位朋友表示:“就是平凡的小丸子小时候做的事情、她所思考的东西以及和朋友之间的友情才和我小时候一模一样,这让我感到十分亲切。”

小丸子爱睡懒觉爱偷懒,又故作老成、吊儿郎当,有时又对家人们的行为感到不屑。因此即便是国籍和生活习惯不同,孩子们的天性与脾气也是能够引起共鸣的。

“计划生育”政策使家庭关系变得愈加疏远,同时家长对孩子也愈加溺爱;经济不断发展,但是对金钱的崇拜也不断蔓延……不知是否是出于对时代的感叹,《樱桃小丸子》在高龄群体中也备受欢迎。

日本平成时代即将完结,这也意味着昭和时代离人们愈发遥远。日本也在时代的变迁中经历着大浪淘沙般的考验。尽管这样,在人们内心中还是希望保留一个真实的日本。也正因如此,作者樱桃子才会被韩国、泰国等亚洲国家及地区的人民喜爱。

(文章来源:西日本新闻 编译:吴泳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