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至 非媒期待中非友好关系进入新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1 12:10:50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至 非媒期待中非友好关系进入新时代

利比里亚新闻网站“非洲首页”报道截图。

中国日报网9月1日电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举行。届时,中非领导人将齐聚北京,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共商合作、共话未来。会议召开前夕,利比里亚新闻网站“非洲首页”(Front Page Africa)撰文称利比里亚与中国的关系进入新时代,期待今年的北京峰会取得丰硕成果。

“非洲首页”网站8月26日刊发评论文章《解析利比里亚-中国关系:谁是最大的受益者?》。文章作者约瑟夫斯·摩西·格雷认为,随着利比里亚与中国的关系进入新时代,利比里亚领导人应当抓住这一历史性的机遇,主动出击,推动国家经济发展和扶贫大业的实现。

格雷指出,多年来,中国政府奉行合作共赢的外交政策,赢得非洲国家的普遍认同。“(政府)应当在天时地利人和之际出台正确的政策,主动敲响充满活力的中国金融机构的大门,寻求支援以促进国内的经济增长以及人力资源和基础设施建设。”

随着发展中国家综合实力的迅速提升和南南合作的增多,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国与非洲国家加强双边磋商、实现合作共赢的新平台。非洲大陆在国际社会日益重要,中非合作潜力巨大。

一直以来,利比里亚与中国和非洲其他国家保持着紧密的双边关系。自加入中非合作论坛以来,利比里亚一直积极参与南南合作,同时与中国保持长期且密切的经济合作。

利比里亚现任政府要在中非合作论坛中发挥关键作用,确保在合作共赢的框架下实现国家利益。因此,利比里亚出席今年北京峰会的代表团必须要积极主动,并充分了解当前的政治生态,从而使得利比里亚像其他非洲国家一样,比如南非、肯尼亚、乌干达、坦桑尼亚和埃塞俄比亚,从中非合作论坛的红利中受益。

从经济角度来看,利比里亚应当利用北京峰会提供的优秀平台介绍其在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的情况。

自2000年正式成立以来,中非合作论坛已超越了经济合作的范畴,拓展至更广阔的维度。“它已成为中国与非洲友好国家的集体协商对话机制,为中非友好合作交流提供了新平台。”格雷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峰会充满期待,“我深信,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之下,9月举行的北京峰会必将取得更多务实性成果,为中非友好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译者:谌融 编辑:孙若男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