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媒:中非合作将迈入新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31 17:25:04
非媒:中非合作将迈入新时代 
 
尼日利亚《国民报》网站报道截图
 

中国日报网8月31日电 9月3日至4日,中非领导人将齐聚中国北京,参加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自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南非约翰内斯堡峰会举行以来,本次会议将在此前的基础上力争取得划时代的进步。

据尼日利亚《国民报》网站8月30日报道,中非合作论坛(FOCAC)成立不到二十年,但毫无疑问,它已发展成为成绩卓著的一流国际组织。中非传统友谊与合作在2000年成立中非合作论坛之前经历了漫长的历程,中非合作论坛不仅更加注重成果落实,并且创建和维持了定期政治磋商机制和务实的国际关系成果磋商机制。自论坛成立以来,中国迅猛发展,非洲打破以西方国家为中心的全球垄断,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为中非开展深度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中非合作论坛为成员国发展带来了独特的机遇。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和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已基本实现,非洲发展已取得了重大的飞跃。

总长约1000公里的非洲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已全面投入运营,将新兴的内陆工业中心埃塞俄比亚与吉布提港连接起来,行程从几天缩短到几小时。通过阿萨布港进入红海将进一步推动埃塞俄比亚的工业化,中国企业为这一变化作出了巨大贡献。

从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到首都内罗毕的标准轨距铁路线已经完工并已投入使用,这条总长400多公里的铁路将带动更多经济活动,同时有助于降低商业成本。

同时,蒙巴萨港正在进行大规模重建,将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动脉,成为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海洋支点。随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召开,双方共同推动中非下一阶段合作的蓝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作为推动非洲新发展的动力在中非合作进程中占据重要地位。

尼日利亚是非洲地区最大的供电国和最大的市场,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尼日利亚已逐渐出现新经济的曙光。自2016年以来,首都阿布贾和卡杜纳之间的约200公里的标准轨距铁路线开始运行。去年7月,在布哈里总统的欢呼声中,西非首条连接市中心和机场的城内铁路在阿布贾开通。一条连接拉各斯商业城市伊巴丹和卡诺北部商业中心的大型铁路已经开始建设。莱基深水港和宗盖鲁水利枢纽两个对尼日利亚经济前景具有决定性影响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在中国的援助下,均已进入建设的最后阶段。

尼日利亚的经济复苏蓝图《经济复苏和增长计划》中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是进行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的关键,很可能将利用中国的优惠资金。中国资助的曼比拉(Mambilla)水电站建成后,尼日利亚的不稳定电力供应将得到巨大改善。

随着中国企业发展不断提高国内产能,并充分贯彻“同中国合作,在尼日利亚制造”(Made in Nigeria--with China)的理念,尼日利亚的产业正在迅速复苏。

中非合作论坛(FOCAC)赋予了非洲务实、实用的国际伙伴关系,特别关注核心需求的重大挑战,这种挑战将使该地区不仅走上经济复苏的道路,而且走上稳定和包容的道路。中国认为,非洲的安全挑战与和平愿景可以通过可持续和包容性的发展来克服和保障,这一理念已大大转变了国际社会的看法,而在此前,非洲一直被视为投资和商业具有高风险的地方。

在非洲前殖民统治者及其西方伙伴将非洲的安全挑战视为发展障碍的情况下,中国通过合作论坛机制,将非洲的经济发展视为克服安全挑战、确保和平、稳定和利益的现实途径。通过中非合作论坛的合作框架,在非洲已经取得的若干战略进展无疑证明了当代中非关系的务实导向。

随着中国国家经济总量的大幅增长,在全球治理中的战略作用不断增强,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进行的中非合作将取得显著发展。在北京峰会上,人们高度期待建立在先前论坛基础上的巨大进展能够从根本上改善中非合作论坛机制的外在形象,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机制的带动下,丝绸之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等机构的全面启动有望有所助益。

(编辑:齐磊 王辉)